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2:01  新浪娱乐
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上海滩大亨

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龙方在影片中

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龙方演的“恶人”历历在目

  魏君子博客原文:龙方之死:“禽兽不如”极致反派 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今天访洪金宝时,大哥说了一句很悲凉的话:他刚刚得知,不算已经完成的,香港目前没有新戏开拍。

  这应该是香港电影最坏的一个时代,所以“奸人”龙方(11月14日卒于肺癌)的过世,也不过是雪上加霜,大家徒叹奈何而已。

  熟悉港片的影迷,相信对龙方一定印象深刻,因为他是香港影坛几个最著名的反派之一。龙方出道其实颇早,70年代已拍过功夫片,79年也开始在黑帮片《上海滩大亨》出演反派,但并未混出气候,80年代息影,89年出任天天渔港经理时,被王晶(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看出做反派的潜质,一口气在王晶的《至尊无上(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赌神》、《专钓大鳄》三部卖座片中饰演大反派。龙方果然不负王晶重望,果然“奸”得让观众咬牙切齿,也从此奸得一发不可收拾,他也辞去渔港经理工作,重新杀回影坛,演出几十部影视剧,奸角形象可谓深入人心。

  龙方的“奸”,具体表现就是八个字,“无情无义禽兽不如”。以他的成名作《赌神》为例,出卖老大高进也就罢了,还要强奸大嫂;将大嫂抛下楼摔死也就罢了,还要奸尸过瘾。老实说,这种角色不好说演技好坏,全凭外形气质,龙方天生就是一副奸样,也难怪能迅速脱颖而出。再者,较之他奸人陈惠敏、成奎安、黄光亮、黄子扬偶尔还演过好人,龙方最强之处在于根本就没真正演过好人,跟周润发(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听歌)刘德华(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听歌)周星驰(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对戏如此,在小制作电影中更是飞扬跋扈。

  1994年,龙方自己做出品人并监制了一部《奸人世家》,这部喜剧汇聚了石坚、李惠敏、李兆基、成奎安、黄子扬几代“奸人”,相当搞笑的拿他们银幕上的反派形象开涮。但到最后,几位奸人全部弃恶从善,成为“好人世家”——所谓“奸人世家”我最奸,连唯一能“媲奸”的何家驹在本片中都演了警察,唯有龙方依然是一奸到底!不过,他的下场也很搞笑,在奸事败露的情况下,他自己报警抓自己,并调侃道“好人是不会死的,来一次做奸人的不用死,可以么?”

  傻瓜!观众当然不买账,奸人怎么可以不死?于是《奸人世家》票房惨败,香港只收三十几万。现在看来,龙方搞了一个多么好玩的创意?却正好赶上香港电影盛极而衰的1994年,香港观众对港片开始失去信心的1994年……

  如今,香港电影已经到了最惨淡的时刻,龙方就算没有壮年早逝,恐怕也没有机会再演那些尽皆夸张的极致反派啦,那是香港电影火力最壮时的产物,龙方“奸人”成古迹,港片影迷空余恨!(魏君子/文)

  龙方主要作品

  上海滩大亨 (1979)

  至尊无上 (1989)

  专钓大鳄 (1989)

  赌神 (1989)

  富贵兵团 (1990)

  绝桥智多星 (1990)

  狱中龙 (1990)

  唯我独尊 (1990)

  赌王 (1990)

  豪门夜宴(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1)

  天使特警 (1991)

  五亿探长雷洛传(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雷老虎) (1991)

  马路英雄 (1991)

  福星威龙 (1991)

  冲击天子门生(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1)

  赌侠II上海滩赌圣(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1)

  龙的传人(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1)

  新龙争虎斗 (1992)

  战龙在野 (1992)

  童党之街头霸王(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2)

  剃刀情人 (1993)

  新碧血剑(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3)

  决战天门 (1993)

  奸人世家 (1994)

  地下赌王 (1994)

  狂野生死恋 (1995)

  盲侠之再踏江湖 (1995)

  黑道追缉令 (1995)

  运财五福星 (1996)

  风云毒玫瑰 (1996)

  猎豹行动 (1998)

  血仍是冷 (1998)

  暗花 (1998)

  人皮尸画 (1999)

  97江湖情 (1999)

  龙在边缘(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1999)

  生死拳速 (2000)

  赌圣3无名小子(魏君子:龙方之死让人怀念港片最好时代) (2000)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龙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