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 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3:27  新浪娱乐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小武》男主角王宏伟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贾樟柯观看自己的作品《小武》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贾樟柯陈丹青就《小武》对话

《小武》十周年纪念活动相关视频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动画版《老贾这十年》回顾贾樟柯历程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电影《小武》十年纪念 贾樟柯谈《小武》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电影《小武》十年纪念 主创人员精彩发言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贾樟柯对话陈丹青谈《小武》(上)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贾樟柯对话陈丹青谈《小武》(中)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贾樟柯对话陈丹青谈《小武》(下)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陈丹青贾樟柯与北大学生互动(上)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陈丹青贾樟柯与北大学生互动(中)
 陈丹青谈《小武》十年曾对《黄土地》很失望 陈丹青贾樟柯与北大学生互动(下)  

  新浪娱乐讯 11月23日晚,贾樟柯对话陈丹青(blog)——回望《小武》十年在北大百年讲堂举行。陈丹青当晚的发言犀利而精彩,更毫不掩饰地直言虽然第五代导演的电影在国外一度非常风光,但他看完《黄土地》后非常失望,“我当时期待的《黄土地》以为是贾樟柯《小武》这种电影。”

  第五代并没有超越上一代

  陈丹青与贾樟柯的“结缘”正是因为《小武》,“1998年,我的朋友林旭东有一天半夜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最近出了一个人叫贾樟柯,出了一部电影叫《小武》。”看完林旭东从国内寄来的《小武》的录像带,陈丹青明白了对方兴奋的原因,“我们这代人口口声声说要追求现实主义、人道主义,用艺术表达这个时代,其实我们这几代人都没有做到,第五代没有做到,我这一代没有做,我上一代更没有做到……但小武,那个小痞子,烟一抽、腿一抖,没有理想、没有地位,没有前途地站在公路旁边等车,一直到最后手被铐住蹲下来人被围观,从头到尾的描述都准确极了,第五代电影从没有这么准确地描述过这样的情景。”

  看了《黄土地》非常失望

  陈丹青坦言二十多年前在美国的时候,听过许多关于第五代导演的称赞,但当他看到《黄土地》时却难掩失望,“我在纽约时,听说陈凯歌带《黄土地》过来放映,本来是很兴奋的,但我看了《黄土地》非常失望,我没有看到这代人的电影。我这说法有点过分。我当时期待的《黄土地》还以为是贾樟柯这种电影,结果是过时的日本长镜头,很冒犯,我和凯歌也是朋友。我当时也不好意思跟他讲,现在因为好多年过去了,我会斗胆在这里说出来。”陈丹青认为第五代导演并没有超越上一代,“他们是中国第一代可以到国外去拿奖的导演,但我不认为他们超越,只是他们非常幸运,因为背后是一个大背景,冷战以后西方都想看你们中国怎么回事,所以过度热情,所以把它放在那个位置上。我这样说非常得罪我的同辈们,但我对自己也很无情,我知道我给搁在这个位置上,大家不要忘了那个背景,太荒凉的一个背景。”

  观众提问“谁来救救我们”

  陈丹青在发言里提到的一句话“绘画拯救了我,电影拯救了贾樟柯”,引起了现场观众对于“年轻一代如何自救”话题的关注,连续有多位观众针对这个问题向陈丹青提问,“绘画拯救了您,电影拯救了贾樟柯导演,那谁来救救我们呢?”这些关于个体困惑的问题似乎与“小武”既充满憧憬又焦躁不安的个体生存状态非常吻合,而陈丹青的回答则非常犀利,“真的不要问这句话,谁能救救我们?可能让你不舒服,这是一个奴才的思维,谁来救我们。每个人救自己,从小救起来,哪怕把一个标点符号弄对了,不要有错别字。你自己救自己,他也是靠一部电影从一个街头少年变成一个贾樟柯,就是这样子的。”啷啷/文 郑福德/图 张大伟/视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贾樟柯 陈丹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