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挥家杜达梅尔将临北京 十岁出道令前辈形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22:23  北京晨报
指挥家杜达梅尔将临北京十岁出道令前辈形秽
杜达梅尔

  他10岁开始公开演出、14岁受聘音乐总监,他年仅27岁就率领240人的乐团横扫乐坛——委内瑞拉新锐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本月11日和12日将偕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向北京观众施展他的“音乐魔法”。

  10岁出道

  如今已成票房保障

  杜达梅尔1981年出生在委内瑞拉的巴基西梅托一个音乐家庭,幼年时便显现出非同寻常的音乐天赋,很小的时候便将妈妈送给他的玩具兵模型排列成队,但这却不是做什么列阵打仗的游戏,而是组成一支玩具的乐团。10岁时,杜达梅尔已经开始公开演奏。而14岁时,他竟然被聘请成为莫扎特(听歌)室内乐团的音乐总监,他对音乐的敏锐感觉和超凡才能让人不由得想到莫扎特“转世”。

  4年后,杜达梅尔出任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常任指挥,此后,他率领这支与他一起成长全部由18至24岁年轻人组成的乐团开始远征(听歌)世界,两年中他们的足迹遍及欧亚与美洲大陆,所到之处无不令人震惊和叹服。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演出市场凋敝的今天,他竟然神奇地成为了古典音乐会上座率的坚实保证,他的音乐会从来都是一票难求。

  杜达梅尔这回给北京的乐迷带来了两天不同曲目的演出。第一天的曲目为伯恩斯坦 《西区故事》交响舞曲和马勒第一“巨人”交响曲;第二天的曲目为拉威尔《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拉斯特尔拉诺斯 《帕卡伊里瓜的圣克鲁兹》和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天赋非凡

  让老前辈自惭形秽

  杜达梅尔的非凡在于他对音乐具有天才的解构能力,他的指挥风格热情、明快、生动,极富活跃性与动力感,他的指挥特点既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精神,又具有鲜明丰富的内容,这一点与一般年轻指挥容易只注重外在华丽的效果而忽略作品内在本质的挖掘完全不同。他鲜活的音乐诠释颠覆了传统的“古板”演绎,为古老的名曲注入了鲜活的时代气息,深受人们的喜爱。

  杜达梅尔如此年轻,却拥有如此非凡的才艺,难怪欧美古典音乐界将他誉为“天外来客”和“小魔法师”。而指挥大师、柏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巴伦波伊姆也用夸张的话表达对这位晚辈的敬佩——“听了杜达梅尔的指挥,我应改学去做点别的事情了,当个鞋匠或者木匠、水暖工什么的,反正是决不能再干指挥了!” 晨报记者 李澄(听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杜达梅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