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影》致敬武侠大师 吴镇宇玩转另类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0:40  新浪娱乐
《追影》致敬武侠大师吴镇宇玩转另类方式(图)

吴镇宇:我的另类别人一定学不到(设计对白)

  新浪娱乐讯 张彻胡金铨、楚原、洪金宝、唐佳、刘家良、徐克几位在华语电影史上赫赫有名的武侠片大师将联手亮相大银幕?在吴镇宇执导的武侠新片《追影》中,这一武侠迷梦寐以求的终极阵容将以另类方式呈现——片中的四大高手分别叫做“徐侠客”、“古月金”、“洪佳良”和“楚千万”,男主角及大反派分别叫做“叶赫长弓”和“纳兰汉降”,不仅名字向八位大师致敬,更有大量桥段直接来自“真人真事”。

  《追影》是华谊兄弟与吴镇宇联手重振武侠片雄风的野心之作,立意之初就以《龙门客栈》为摹本,通过融入大量武侠片的类型精华而升级换代为“武侠2. 0”。因此,剧本中的主要角色都直接和历史上的武侠片大师相关,比如徐侠客是位镖头,楚千万是个贼头,古月金是一位小镇镇长,洪佳良则是三合一(洪金宝+唐佳+刘家良)的锦衣卫都指挥使。

  除去四大高手,男主角叶赫长弓和大反派纳兰汉降的名字也各有讲究。长弓来自《独臂刀》、《刺马》导演张彻去台湾组建的“长弓”影业,纳兰汉降则取自李翰祥的谐音,这位宗师级的风月片及宫廷片导演正是张彻在邵氏的最大对手,因此这两位在片中也成了死对头。值得一提的是,李翰祥拍过的《儿女英雄传》是邵氏最早的武侠片之一。除了这些设定之外,每个人物的性格塑造也都和原型挂钩,除已经于已经逝世的胡金铨、张彻外,其他几位导演都有可能亲自出演《追影》。

  胡金铨堪称中国武侠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他的代表作包括《大醉侠》、《龙门客栈》、《侠女》等新派武侠片,曾在港台和东南亚掀起新派武侠片热潮。1972年的《侠女》更在中国的“禅道”中揉进“剑道”,将动作、悬念与文艺气质糅为一体,获1975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综合技术奖。

  刘家良是香港著名武术宗师,拍过《南北少林》、《醉拳2》等脍炙人口的武侠片,他的“刘家班”和成龙的成家班、洪金宝的洪家班堪称一时瑜亮,2005年他在徐克的《七剑》中扮演路见不平的侠医傅青主。

  楚原则是香港粤语片领域的传奇导演,他1972年拍摄的奇情武侠片《爱奴》艳丽奇诡,风格独特,被认为是楚原最佳代表作之一,也是影史流芳的经典武侠片。

  至于张彻,则是华语武侠片的开山祖师,经典之作《独臂刀》《刺马》《马永贞》、《报仇》《少林寺》《水浒传》都不断被后辈翻拍,他是华语电影暴力美学的鼻祖,如今名扬四海的大导演吴宇森正是他的弟子。如此看来,《追影》真是名副其实的八大武侠名导加盟“演出”!宇飞/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