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可辛亲历孟买遭袭过程:就像“卡萨布兰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0:57  新华网
陈可辛亲历孟买遭袭过程:就像“卡萨布兰卡”

陈可辛

  就在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之际,导演陈可辛就在距离事发地只有数小时车程的城市果阿,担任印度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而11月28日还是陈可辛的生日。事发之后,陈可辛的太太吴君如心急如焚,倒是陈可辛坦言,感觉就像电影《卡萨布兰卡》一样,外面兵荒马乱,而他却呆在电影的世界中歌舞升平。

  警察扛机枪保护评委吃饭

  陈可辛抵达印度的第一天,还没有发生“孟买事件”,但空气中就早已布满了紧张的气氛,所有评委都被关在一栋大楼里。直到一次出门,才让陈可辛意识到事情的严重。“中午吃饭,我们想拿点东西,去花园里的草坪上吃。就有五六个警察扛着机枪,在周围站岗。一开始以为,他们就是驻扎在那里的,后来发现,我们去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才意识到,他们是被特别派来保护我们的。”

  陈可辛还比较淡定,他身边的印度影人则是慌张不已,其中一位就是在印度最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地位相当于张曼玉的女星Tabu。“Tabu的朋友事发时正好在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她非常焦急,今天就飞回孟买去了。要到闭幕式的时候才回来。”不过陈可辛透露,恐怖袭击并不会影响印度电影节的工作,因为所有投票都已经完成,并透露得奖影片是评委们全票通过。

  好莱坞打动不了印度

  陈可辛透露,印度电影节的初衷是为了让印度观众看到更多的外国片。但印度人至今对好莱坞的排斥却让陈可辛大大出乎意料,好莱坞仍然无法在印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你能够想象么?在印度,95%的票房都来源于本土电影,只有5%的份额是外国片。全世界的电影,都被好莱坞所“打垮”,唯有印度电影没有,好莱坞片根本打不进印度,这简直就是奇迹。更不能想象的是,在印度,一部本土卖座影片的票房,差不多是1亿美金!跟好莱坞大片的水平,都不相上下了。”

  陈可辛介绍说,印度人骨子里对于传统的坚守,是非常“顽固”的,尤其在文化方面,印度电影更是如此。“在一些国家,英语普及度并不高,但是大家都看好莱坞片;反倒是像印度,普通民众的英语水平都很高,但是却没有人看好莱坞片。印度的知识分子,学习英文,却不放弃自己的文化;绝不会学了英文,5分钟就变成老外。我前几天听一些印度电影人做的讲座,他们的英语都非常好,一口英音,但是他们穿得十分传统,这在全亚洲,都是很少见的。”

  中印电影合作空间大

  电影文化的发达也让印度电影节在选片上就变得非常多元:“我们整整看了5天的电影,文艺片居多,但是居然有一部惊悚片,让我们十分意外,因为很少有电影节,敢选送一部惊悚片入围。”

  除了陈可辛的《投名状》(blog)《如果·爱》之外,王家卫《花样年华》《堕落天使》《春光乍泄》,以及台湾地区的《海角七号》《不能说的秘密》也在印度电影节上做了特别放映。陈可辛表示,其实印度电影和中国电影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因为从文化传统和内质来讲,两个国家有点相似;中国电影的传统,也不是好莱坞模式;两国的电影市场,又都是新兴的市场;从地理位置来看,又是隔壁邻居,何乐而不合作呢?”

  相关新闻

  吴君如两小时打一次电话

  恐怖袭击一发生,陈可辛立即就赶紧给吴君如打电话报平安,安慰说自己很安全。吴君如在当晚主持的电台节目中透露说,本打算在陈可辛生日的时候飞到印度去给丈夫庆生,在发生恐怖袭击后就被陈可辛和家人制止了。心急如焚的吴君如只好每隔两小时便致电丈夫,确保平安。

  当记者联络上陈可辛时,他表示一切安好,还说目前市面非常平静,酒店内外均有保安把守,出入均有当地警察保护,“安全得很”。对于吴君如欲冒着生命危险去看他的计划,陈可辛笑说:“哈哈!不要啦!今年生日已经很难忘了!好在当晚有其他评审跟我吃饭庆祝。”按照原定计划,陈可辛将于明天返回香港。(瞿婧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可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