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须沟》还原老舍原意 新演员水沟边体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龙须沟》还原老舍原意新演员水沟边体验生活

  

  电影《龙须沟》剧照

  北京人艺新版《龙须沟》将于2009年1月14日到2月9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昨天,导演顾威首次与媒体见面,介绍了排练情况。像人艺的新版《雷雨》一样,此次新版《龙须沟》将还原真实的人物性格,还原一部表达老舍先生原意的《龙须沟》。

  

  努力还原人物性格

  1953年,北京人艺演出了《龙须沟》,此后该剧就再没有被搬上舞台。顾威导演告诉记者说,新版《龙须沟》中的演员,连同他本人在内都没有看过那时的演出,所能得到的资料也只是几张电影《龙须沟》的黑白剧照。然而,这并不妨碍顾威对《龙须沟》作出全新的诠释。

  这次的剧本是在原著基础上融入了曲剧《龙须沟》的一部分内容修改而成的。用顾威导演的话说,《龙须沟》重在展现丰富的人物,而非故事。虽然关于该剧的资料甚少,顾威导演却也不推荐演员们过分学习电影《龙须沟》,因为那其中的打上了时代烙印。

  “老舍先生是个大仁大义之人,他当年并未亲身前往龙须沟,而是听剧院同志的描述,结合他在旧社会中的生活积累创作出了程疯子等鲜活的人物。”顾威导演说,剧本的感人之处在于对底层人民大仁大义的生动描写,在于对善良人性的深入挖掘。因此新版《龙须沟》将像人艺的新版《雷雨》一样努力还原人物性格。

  

  看中杨立新曲艺功底

  此外,原剧本中的程疯子在新中国成立后到工厂工作了,在新版《龙须沟》中,程疯子将表达自己重返曲艺舞台的心愿。顾威导演告诉记者说,老舍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为曲艺艺人重返舞台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因此此次剧本作出了这样的修改。

  顾威表示,选中杨立新演出程疯子,是看中了他的京剧功底。“此前我排的所有曲剧他都来看,他不用再费劲寻找曲艺人物的做派。

  

  新演员水沟边体验生活

  顾威说,剧组汇集了今年人艺与中戏合作的“团带班儿”中的15名毕业生。人艺让如此众多的新演员参加《龙须沟》的演出,就是想让他们尽快适应人艺的表演风格。

  为了让他们能够有生活体验,剧组只好四处寻找臭水沟,并且还专程跑到门头沟等地“寻访”。由于现在的水渠河道都整洁干净,臭水沟竟显得有些“金贵”了。找了好久,剧组好不容易发现了一条不太干净的水沟,于是新演员们集体去水沟边体验生活。“当他们看到居民在水沟边照常吃饭、打麻将,会更加深入理解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

  

  “龙须沟”搬上旋转舞台

  此次《龙须沟》的舞台将使用旋转舞台,“龙须沟”也将被搬上舞台。然而,这也着实费力。顾威导演告诉记者说,他们观看了大量的有关龙须沟的影像资料,但这些资料中大都是龙须沟整治之后的画面,老龙须沟的画面无从寻找。人艺的现实主义舞美总是给观众们带来惊奇,未曾露面的“龙须沟”将成为这次舞台上的一大看点。信报记者 王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