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梅兰芳》“冷冬”重燃京剧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王小鹏(听歌)、傅双琪、白瀛)中国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传记电影5日即将公映,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将浓缩这位绝世名伶由“戏子”到“艺术家”艰难而华丽的人生,重现中国传统艺术初踏世界舞台的时刻。

  电影《梅兰芳》陈凯歌导演,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担任艺术顾问,汇集了黎明(听歌)章子怡(电影《梅兰芳》“冷冬”重燃京剧热情)孙红雷陈红(电影《梅兰芳》“冷冬”重燃京剧热情 听歌 blog)等著名影星。章子怡饰演梅兰芳的红颜知己孟小冬,这是这位国际影星自2006年小刚(听歌)《夜宴》后再次与华人导演合作出演电影。

  电影上映正值一场金融危机给世界人民带来阵阵寒流,与1930年梅兰芳在美国经济大萧条之际访美不谋而合。正如演员孙红雷说,“这是天意”。

  梅兰芳在美国的演出引起巨大轰动,给危机中的人们带来中国文化的暖风。原本以为他在纽约的演出能卖出一半的票就不错,实际上两个星期的三场演出票被一抢而光。

  “一个美国小城的市长要求全城百姓穿上最漂亮的服装来观看梅兰芳的演出,否则谁都会在这位京剧大师面前黯然失色。”导演陈凯歌这样说。

  梅兰芳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京剧事业,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实践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发展并提高了京剧旦角的演唱和表演形式,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大家风范的表演艺术流派——梅派,与俄罗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德国布莱希特的演出流派并称“世界三大表演体系”。

  梅兰芳是把京剧推向世界的第一人,除赴美演出之外,他曾于1919、1924和1956年三度访问日本,1935年和1952年两次访问苏联。

  时隔半个多世纪,以电影的方式展现的梅兰芳,能再现他往日周游世界的辉煌吗?

  章子怡说:“电影是向让世界人民都了解梅兰芳的最好的方式。”

  电影攫取了梅兰芳人生的前51年,聚焦他一生中的“生离”、“死别”和“聚散”。陈凯歌说,这是一个艺人一生的故事,充满了爱恨情愁,“情感可以打破国界”,相(听歌)不同文化的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陈凯歌曾导演过电影《霸王别姬》,把京剧界的一段史话,演变成一段梨园的血泪,一轴时代的画卷,通过中国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京剧及艺人的生活来表达他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

  陈凯歌说他再次选择京剧,并选择梅兰芳,是因为他喜欢“旧”的东西。“中国本来就是一个‘旧’的国家,宝贵的东西都在一个‘旧’字里”。

  11月电影《梅兰芳》官方网站启动时,他说,《梅兰芳》拍的是中国人的精神。“我希望《梅兰芳》能为中国文化留下点东西,为中国人留下点东西。”

  “梅兰芳是一个在国家遇到困难时有所担当的人。”抗战期间,他曾经为了拒绝为日本人演戏而蓄须明志。

  陈凯歌说,中国人在2008年收获很多成功和荣誉,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遇到难处的时候,看一下梅兰芳,或许会得到一些力量。”

  电影投资方中影集团1日举行了观众试映会。此后公布的调查问卷显示,75%参加试映会的观众认为这部电影“优秀”和“非常优秀”。不过,也有观众认为电影的后半部分节奏较慢,缺少高潮,稍显乏味。

  而这部电影也重新引发了人们对上世纪初中国梨园的浓厚兴趣,不少主流媒体配合电影介绍了梅兰芳的生平和艺术成就,以及京剧艺术百年来经历的深刻变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