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4日18时公映 陈凯歌展示温柔的抵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9:07  扬子晚报

  年度贺岁大片《梅兰芳》今晚6时起全国公映,主创陈凯歌黎明(听歌)章子怡(《梅兰芳》4日18时公映陈凯歌展示温柔的抵抗)余少群(blog)陈红(《梅兰芳》4日18时公映陈凯歌展示温柔的抵抗 听歌 blog)、梅葆玖昨日再度亮相上海,为影片造势。随着上映日期接近,《梅兰芳》的盖头也一一被揭开,虽然不如《无极》(blog)那般激烈,也有赞扬,但批评之声仍然不少,不过,这一次,陈凯歌没有发怒,因为他向梅兰芳学到了“柔弱而又刚强”的功夫。

  陈凯歌学会温柔的抵抗

  吸取了《无极》与媒体交恶的经验,陈凯歌从北京到上海,一路都是和蔼可亲,谦虚谨慎,媒体也投桃抱李,刺激或敏感的问题都不忍抛给他。

  《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和《梅兰芳》中的梅兰芳,都是男旦,但是,如果说程蝶衣展现了一种性别认同的复杂性。而陈凯歌镜头里的梅兰芳,则完完全全没有这种性别的纠结,这也让《梅兰芳》缺了一种别样的魅力。“他们不一样,程蝶衣是社会边缘的人物,是在遇到大的社会变动时,会以死抗争的人。但梅兰芳是真实的人,用我们编剧严歌苓的话讲,他自始至终在做一种‘温柔的抵抗’,既柔弱但又刚强,符合老子的哲学观。”

  抛弃激烈,学会温柔的抵抗是很难的,陈凯歌拍了三年梅兰芳,看起来是颇受了些感染。听他解读梅兰芳仿佛是夫子自道:“梅兰芳,他也曾经年少气盛,也有恐惧之心,害怕失败,怕像前辈那样输掉。演员、艺人也是,都有自己心里打鼓的时候,有不安全的时候,有些人像梅兰芳一样战胜了自己,有些人就后退,像山口百惠(《梅兰芳》4日18时公映陈凯歌展示温柔的抵抗 听歌),也有人,就像昨天韩国的什么歌手就自杀了。所以啊,演员、艺人他们是需要我们体谅和爱护的。”看来,地位尊贵的陈凯歌,经历了《无极》的浮沉,为了克服“恐惧”,开始以一种温柔的姿态,抵抗着外来的声音。

  黎明章子怡

  想看场电影没机会

  在电影中,梅孟恋十分“纯情”,用黎明的话说,“手都没拉过,更别说什么激情戏了。”戏里没戏戏外凑,黎明和章子怡这对剧中情侣现场倒是“火花”四溅,时刻不离,分组采访时主动地坐到一起扮亲密,拍照时,黎明照顾着子怡,自己换位置和角度,配合摄影机。

  “国际巨星”章子怡的戏分不多,所以采访时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句:“我不觉得戏分少,大家觉得少,说明我演得好!”与她相比,黎明所受诟病更多,虽然梅葆玖先生力挺,“黎明气质大方自然,不张扬,都跟我父亲很像。”但是,黎明木讷呆板的表演仍被认为是电影选角的一大失误。在北京的发布会上,黎明以“我自认演得对得起梅家人,对得起导演,对得起梅兰芳”来自我肯定。昨日,他继续受到这个问题的“折磨”。他有些坐不住了,没有了以往的平淡从容,语速很快地为自己辩解,“我觉得自己演出了梅兰芳的精神。现在跳出来看这个人物,还是觉得挺好的,有些细节方面的处理,可能你们要看第二遍才会看到。”黎明继续以梅兰芳自比,“我们很相似,都是艺人嘛。电影里,梅兰芳和孟小冬想看场电影都不可能。而我想和章子怡看场电影,也是不可能的事。我们一起看电影,还是在中影看《梅兰芳》的时候呢。”电影中,梅孟恋最终无果,孟小冬离开了北京。对这段爱情,黎天王自有一番见解,“孟小冬的戏分少一点不要紧,其实爱情就是这样,未必在他身边的,就是他最爱的,孟小冬离开了,但他会记她一辈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