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5:15  新浪娱乐
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黎明

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主持人接受采访

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黎明、陈凯歌与主持人合影

  新浪娱乐讯 随着电影《梅兰芳》渐渐拉开帷幕的同时,《爱说电影》(blog)(blog)特别节目《爱说梅兰芳》渐入尾声阶段。最后一期的《爱说梅兰芳》迎来了真正的主角:电影《梅兰芳》的创造者陈凯歌和梅兰芳的扮演者黎明(听歌)(听歌)。12月4日晚21:37电影频道《爱说电影》为你奉上《梅兰芳》上映前的一道丰盛大餐。

  黎明: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

  穿着帽衫、球鞋的黎明轻松走进演播室。他微微前倾坐在椅上,微笑着回答着主持人的每一个问题,平静、谦和。作为曾经香港的“四大天王”之一,二十多年过去了,黎明的风采依旧,但言语间更加沉稳。

  提到即将全国公映的《梅兰芳》,黎明坦言这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当出演《梅兰芳》的消息公布后,因有张国荣(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听歌)(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听歌)扮演的程蝶衣金玉在前,公众难免会发出质疑。在这种情况下他加入了《梅兰芳》剧组,扮演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压力可想而知。黎明对《梅兰芳》这部电影,对即将扮演的角色,抱有极大的真诚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早在电影选角之初,黎明和陈导见了多次,又往返北京试过妆,每次细心沟通两三个小时,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他就一定能作为最后的扮演者。对此,黎明说:“一切看缘分吧。”两个月之后,陈凯歌通知黎明:“我们真的有缘分。”打动陈凯歌以及梅家上下正是黎明的这种平和与淡定。因为这种态度也折射出了一个优秀演员所具备的对自己的信心。在节目录制现场,黎明这样说:“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

  陈凯歌:每个人一定会有一个答案,是属于他自己的

  《梅兰芳》注定是一台大戏。它倾注了陈凯歌导演三年多的时间,精心打磨而成。这位我们所熟悉的“第五代”导演,以近乎虔诚的心,凭着对艺术驾驭的高超技艺、对艺术人生执著的追求,和对一代艺术大师的深切追忆,除了让一直钟爱这位艺术大师的观众大饱眼福外,也能让新一代的青年人领略梅兰芳大师戏里戏外的隔世之美。

  “纸枷锁”——这是一个贯穿于《梅兰芳》全片的意象,其中的深刻寓意贯穿了梅兰芳的一生。节目录制现场,作为演艺明星的黎明也坦言自己对“纸枷锁”感同身受的理解。影片中的邱如白(孙红雷饰)对它进行了这样的阐释:“纸枷锁……就在于它薄薄的,是纸的,你不用一点力气就可以撕开,但是你不能撕,你也撕不开。”这是陈凯歌的独特感觉,直抵内心。“做艺人不能把孤单用口说出来,你说破了,那意思就不在了。艺术家往往是孤独,只有在戏里,他才是真正自由的。”因为痛苦,才有创作;因为孤独,才渴望戏中全情投入的自由。对比那些只能活在自己固定的世俗角色里的普通人,位于舞台中央的艺术家,究竟是幸还是不幸?而电影《梅兰芳》即将给观众展现出一代京剧大师怎样的一生?

  在节目的最后陈凯歌导演这样说:“有缘分走进戏院的朋友,他坐在凳子上面,闭上眼睛,一睁开看到大银幕,花两个小时之后,他自己一定会有一个答案,是属于他自己的。”

  《爱说电影》: 《爱说梅兰芳》

  传奇的人物,自然要有传奇的气质,一代京剧宗师,一唱艳绝群芳。电影《梅兰芳》历经三年,呼之欲出。12月1日起陈凯歌、黎明、陈红(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听歌 blog)(黎明陈凯歌走进《爱说电影》解读《梅兰芳》 听歌 blog)、孙红雷、美术柳青、服装造型陈同勋等人陆续做客《爱说电影》,从内心深处真诚讲述他们在戏里戏外的不同滋味。12月4日随着《爱说梅兰芳》特别节目的结束,电影《梅兰芳》终于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满城尽待《梅兰芳》,12月4日晚电影频道21:37《爱说电影》特别节目《爱说梅兰芳》最后一期,影片导演陈凯歌、黎明,述说非同寻常的《梅兰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爱电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