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回忆往事 改学电影气得父亲要上吊(附图)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02  华商晨报
徐克回忆往事改学电影气得父亲要上吊(附图)(2)

徐克

  徐克·成长

  以学医为名偷偷读电影专业

  徐克的童年曾在越南度过。徐克回忆:“那个童年很特别,后来我们全家搬到香港,才知道生活的世界可以完全不同。小时候在越南,街道上经常听到枪声,为了避难躲在楼梯底下,天空常常亮起照明弹,那时候就感觉,童年最幸运的事是可以回家。”

  举家搬到香港后,徐克与十几个兄弟姐妹享受到了正常的童年生活。年少的他很早就表现出了电影天赋,10岁就租来设备当起导演。

  “10岁的时候,家附近有个摄影器材店,老板过年的时候哄我们租他的摄影机,我们几个同学就凑钱买胶片。我和两个同学还去拜师学了魔术表演。我的第一部作品就是拍我自己变魔术。平时表演也许会失败,但是电影里永远不会。”

  后来徐克

留学到美国,一边以学医的名义瞒着家里,一边勤工俭学攻读电影专业。在大学第一学期时,他写信给父亲坦白了自己改学电影了,气得父亲在回信中说:“你气得我要上吊呀!”

  后来,徐克在美国拍摄了一部反映纽约华人的电影《唐人街月亮》,“这是我最早的电影,必须把自己赚的钱都用来买胶片,演员也都用的是身边人。有一天我从美国回来时,这部电影的胶片也丢掉了……”

  徐克·老怪

  曾穿两个颜色的袜子开会

  从美国回来时,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找徐克拍电影《蝶变》。“我那时候没有经验,不会用特技,也不知道用武术指导,”说到这里徐克忍不住笑,“去汉城(现首尔)拍雪景,什么人都带了,就是没武指。我就自己指挥打,但是片子剪出来很有趣,因为不懂招式,很多套路就不一样。那时候拍蝴蝶,我就找真蝴蝶拍,从老远的地方运来的蝴蝶都不动,就用风扇吹。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用特技?’呵呵,从那时候才开始学特技。”

  在香港,徐克还有个外号叫“老怪”,对于这个绰号的来历,徐克笑着说:“有一次,我们在开会,在电视台里面开会。好多人突然望着我脚上的袜子,因为我穿的袜子刚好是两个颜色。”可能就是这些生活细节上的不拘小节,加上他创作中出其不意、不走寻常路的百变风格,徐克导演成了很多人眼中的“老怪”。

  徐克·兄弟

  与张国荣约好的聊天没实现

  在属于徐克的那个年代,还有很多香港电影人在他之前或之后成名,这些人不仅是他的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更是他的兄弟。

  “兄弟是一个很简称的东西,如果有人在你生活里面无条件支持你,无论你成功失败,无论你选择对不对,他都一直很支持你的话,我觉得这一点上他是一个兄弟。”徐克说,“能称得上是我兄弟的,有黄霑(听歌)、张国荣、吴宇森杜琪峰……林青霞也是我的兄弟!”

  “跟张国荣结缘主要是因为《倩女幽魂》,之前,他对自己古装的扮相没有信心,他曾经演过贾宝玉,那个形象给观众的印象很恶劣。《倩女幽魂》之后,就好了。张国荣是个特别会安慰人的人,也很热情。他有只很有名的狗,就是太凶。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约好去聊天,我约他10点见面,后来有人打电话来说不用约了,他已经去了……”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关舒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