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陈凯歌的纸枷锁? (4)

  人生的缺失在不完美

  记:“死别”“生离”“聚散”是《梅兰芳》的三段故事,为什么在一个贺岁档期里用这么悲情的主题结构电影?

  陈:我觉得死别、生离和聚散,都是人世的常态,《梅兰芳》没有太多的悲情,而是说了人活着的常态而已。分别,可能是爱情经典的永恒主题,能成就了的爱情,不足珍贵。不能成功的,罗密欧和朱丽叶,杨玉环和唐明皇,董永和七仙女。故事的力量就在于他们最终是一个离别的结局。

  记:编剧严歌苓认为,梅兰芳一生从没伤害任何人,除了孟小冬。你如何看待梅孟恋?

  陈:史实和电影表达会有区分,也可以说这是拍这样一种类型影片的天然限制,对梅葆玖先生,我非常钦佩。他年过70,但他是新时代的人,他对家族最大的贡献在于,让时间的光线照亮这个曾经隐藏着一段隐秘爱情的角落,其实是对他父亲最大的尊重。但我要适度谨慎,不能够让人感觉我以梅孟恋作为电影的卖点,那样的话我对不起葆玖先生。人生的缺失在于不完美,可是在不完美中我们更能看到情感存在的价值,梅孟两个是高山流水的关系。

  三年来,不变的是变化

  记:你如何看待《无极》上映前后的那些风波?

  陈:记得李碧华说过一句话,一个电影一个戏能有这么多人来看,你真应该觉得高兴。我的电影能够引起这么多的议论,我还来不及感恩呢,是吧?可能大家想象我一定不高兴,其实是让我品尝了一个滋味,原来我拍的电影受到那么多人关注。

  记:你说每一个成名的人都有一副“纸枷锁”,你怎样面对你的“纸枷锁”?

  陈:我没有纸枷锁,我不觉得我有纸枷锁,或者说,因为我没有那么重要,我只是找到了我想做的事情。

  记:你觉得你这三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不变的事是变化,所以怎么可能没有变化?但是我希望我的变化是潜移默化,而不是有意为之。对演员来说,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对自己有要求,做导演也一样,但是都不要把话说得太满。在变化中间去适应,适应了以后又要变化,能够生活在一个充满变化的年代,我们没什么可抱怨的,反而应该感到幸运。因为在你一生中你能够经历和看到那么多极端的变化,很难得。

  综合自《艺术人生》《新世纪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