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大谈女人心经:谁说《女人不坏》男人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8:12  南方日报
徐克大谈女人心经:谁说《女人不坏》男人不爱
徐克和张雨绮昨天来广州宣传《女人不坏》。本报记者王亮摄

  本报讯徐克新片《女人不坏》昨天起在广州上映,看过这部影片的记者和观众却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有媒体记者打出100分,但也有一些男性铁杆影迷认为“只适合女生看”、“形式大于内容”、“男人不爱”。

  昨日,徐克带着主演之一张雨绮现身广州,针对有男性观众“不买账”的质疑,徐克笑着说:“很多人认为,现代社会是男性在选择女性,其实女性也在主动选择男性,所以光棍或不讨女人喜欢的男人都该来看看《女人不坏》。”徐克饶有兴趣地大谈自己的“女人心经”,以及他亲自上阵示范周迅(听歌)、张雨绮、桂纶镁演女人的经历。

  《女人不坏》讲述的是周迅、张雨绮、桂纶镁3个性格迥异的女人寻找爱情的故事。昨天徐克透露,3位女星扮演的角色其实有原型,就是他生活里最亲密的3个女性朋友。“选哪一个最爱?我很难取舍”。徐克特意强调说:“我一向追求的是,要把我最喜爱的女星都放到我的电影里。”

  数十年来与徐克合作过的诸多女星,都因徐克留下了经典传世的角色,如《东方不败》里的林青霞、《青蛇》里的张曼玉、《黄飞鸿(徐克大谈女人心经:谁说《女人不坏》男人不爱)》系列的之琳(听歌)(听歌)《倩女幽魂》里的王祖贤(听歌)等等。徐克说,自己对女性一直有独到的把握和研究,不然不会想要开拍《林青霞传》。但徐克透露,林青霞现在压力很大,剧本一直没能写好,因此电影也迟迟未能成形。

  《女人不坏》中,周迅、张雨绮、桂纶镁都是第一次与徐克合作,是否能再次创造经典女性角色?徐克坦言自己下了苦功,尽管已经年过半百,他每次拍戏前都会主动上阵,把每个人的戏分都演一次。“这3个女星,我都亲自示范过如何演。”这一点让张雨绮赞不绝口:“徐克导演其实跟周星驰(徐克大谈女人心经:谁说《女人不坏》男人不爱)一样,都有很女性的一面。不同的是,跟徐克合作更有刺激感,他在现场每次为我们示范完女人戏,全组工作人员都会忍不住鼓掌叫好。”

  徐克大谈“女人心经”

  最意外:周迅

  《女人不坏》以喜剧做外装,徐克把人产生爱情的原因都归结在体内“费洛蒙”的存在。周迅饰演的欧泛泛从人体的尿液中提炼出了“费洛蒙”,由此掌握了控制爱情的秘密。但欧泛泛自己有很多问题,导致感情并不顺畅。周迅透露,自己最开始挑选的角色并不是欧泛泛,但徐克认为欧泛泛最难演,“只有周迅的演技和经验才能驾驭这个角色”。

  昨天徐克说,其实自己很早就“看中”了周迅,希望把她拍入自己的电影,前后差不多谈了两个剧本都没拍成,直到《女人不坏》,徐克首选周迅出演。

  徐克说,周迅演技很好,特别多变,在《女人不坏》中“自创”了许多演法,是3个女星中最超乎他意外的一个。“有一场戏本来想表现欧泛泛尝到了爱情甜头的开心情绪,周迅自己设计了一个在屋子里独舞的桥断,让我刮目相看。”徐克说,周迅是一个让他感到“骄傲”的演员。

  [徐克示范]周迅扮演的欧泛泛呆板但不失笑料,有一场酒后呕吐的戏,周迅怎么都找不到感觉,在身后悠然抽雪茄的徐克径直走向洗脸盆示范呕吐,简单的动作让周迅一下子笑了。

  最自信:张雨绮

  张雨绮扮演的唐露,是北京最漂亮的CEO,她的绰号“无敌”:一是没有男人敌得过她的魅力,二是她从来没有心动过。徐克回忆,自己找到周星驰希望张雨绮出演这个角色时,周星驰笑着说:“你这么胆大的?”

  张雨绮要扮演比自己大10岁的成功女性,徐克认为,唐露身上那种对爱情强烈的占有欲、威胁性与张雨绮很相似,“张雨绮有点像个男孩,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私下里与周迅互称‘哥们’,而不是姐妹”。但徐克认为,自己成功地将张雨绮温柔风情的一面调动了出来。“张雨绮给我的印象是她非常自信,这一点是我最满意的。”

  [徐克示范]张雨绮说,片中自己与方中信(blog)在车内上演一场激情戏,张雨绮起初有点放不开。徐克笑说“我来示范如何演床戏”。徐克要求张雨绮把一个女人对爱情的占有欲袒露出来,“方中信就是你的猎物。”一句话让张雨绮茅塞顿开。看过这场激情戏的一些影评人认为张雨绮在片中的表现非常到位,甚至可以向情色片的戏路发展。

  最突变:桂纶镁

  《女人不坏》中,桂纶镁饰演造型和个性都颇为另类的“野蛮女”铁菱,并与名为X(听歌)的偶像巨星展开了一段怪异的“妄想恋”。

  徐克认为,桂纶镁原本很可爱,充满书卷气,在《女人不坏》中完成了令他惊讶的突变。“桂纶镁现在可以跳摇滚、玩飞车了,让我看到她的潜质。”

  [徐克示范]有一场张雨绮和桂纶镁吵架的戏,张雨绮拿一根手指挡住对方的拳头,同时还要抛媚眼。徐克在片场调教两位女星说,女人最擅长的就是以柔克刚。在桂纶镁的眼中,徐克演女人最厉害的是“媚眼”功,其次则是侧卧和走路的姿态。

  本报记者李培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女人不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