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 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6:51  新浪娱乐
《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似水流年3:土地》截图:李冰冰在《绿色柔情》中

《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似水流年3:土地》截图:岳红回忆往事

《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似水流年04:高考》截图:王馥荔接受采访

《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似水流年04:高考》截图:于本正讲述联产承包责任制

  新浪娱乐讯 表演艺术家王馥荔在八十年代的影坛上因为出演了多个农村妇女的角色,曾被誉为“天下第一嫂”。在CCTV电影频道12月14日播出的三十集大型系列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三集《土地》里,我们将听到她和诸位电影人亲口讲述当年的回忆。

  八十年代的中国影坛,农村题材大行其道,其生动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情节和人物塑造广受欢迎。而对于那些电影的创作者来说,农村这三十年来的巨大变迁悉数被记录在方寸胶片间,更是令人感同身受的。

  其中,著名演员王馥荔就讲述了一件极其有意思的事。当年她在拍《牛百岁》的时候,剧组的服装师为了让人物更贴近生活,还要特意用新衣服去换当地农民身上现穿着的旧衣服。而二十年后,当王馥荔拍摄另一部农村题材影片《婶子》的时候,当地农民跟这些演员的穿着已没有了两样,更有甚的是王馥荔因为看不出当地农村妇女身上时髦的韩国面料,还被取笑了一番。王馥荔感慨道,从《咱们的牛百岁》到《婶子》,前后相差二十年。而恰恰这就是农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二十年。现在生活上哪还有多少农村和城市的区别啊!

  而农村在生活品质上的根本改变取决于农村深度的改革,尤其是在生产体制上的变革。有不少现实题材的电影就反映了这一点,其中影片《走出地平线》是真实记录了中国大地(听歌)上农村土地承包制实施的第一步。18户偷偷包租土地的农民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的这一举动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也成为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开端。板结已久的土地终于迎来了解冻的时刻。

  从最初的包产到组再到包产到户,“大包干”已经渐渐地深入到每一个农民的心中。影片《不该发生的故事》展现的就是农村刚刚开始分组生产时候的社会现实。而《咱们的牛百岁》中,党员牛百岁带领着村里的“懒汉”共同进步,包产到组再分到户的做法显然更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落后分子们也在新形势下逐步改掉了自己的毛病。

  而只靠种地,无法从根本解决贫困的问题。于是,一些脑筋灵活,思维活跃的农民就把眼光放在了多种经营的路子上。影片《喜莲》《巧凤》反映的就是女主人公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感人事迹。80年代拍摄的《咱们的退伍兵》、《黑脸女婿》再到90年代的《香香闹油坊》、《媳妇你当家》,都为我们讲述了乡镇企业在农村的蓬勃发展。而《黑金(《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子》《美丽的村庄》《永远是春天》则为我们勾勒出新农村,新农民,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将于12月14日央视6套播出的《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土地篇”》集中改革开放以来拍摄的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全景式展现中国农村三十年的变迁。著名电影人于本正、赵焕章、巍子、潘娟将现身节目,讲述亲身经历的往事。著名演员岳红,于慧,王馥荔,甚至李冰冰(《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听歌 blog)陈红(《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听歌 blog)都将在本集《土地》里出现,观众可以看到她们在各自的电影作品展露淳朴野性的一面以及当年青涩的面庞。

  据该系列专题片的总撰稿著名编剧及影评人程青松(《似水流年》讲述土地变迁王馥荔曝演村姑趣事 blog)介绍,,30集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于12月12日在CCTV6(blog)电影频道隆重登陆后,将以每天一集的速度向观众展现“电影书写的历史”,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献上厚礼,敬请关注。张巍/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