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打出中国功夫 票房居高缘于国人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甄子丹(《叶问》打出中国功夫票房居高缘于国人情结 blog)主演的影片《叶问》从上周五(12月12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上映。在今年近10部贺岁大片争夺市场的形势下,《叶问》显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叶问》的首周末票房不仅超过了三千万,而且在上映的几天来场场爆满,票房居高不下。这让人不禁想问:《叶问》究竟为什么会这么火?三点原因值得思考。

  贺岁档里唯一的一部功夫片

  纵观今年贺岁档的近10部大片,文艺片占了很大一部分,爱情有之,搞笑有之。如此百花齐放的局面当然少不了让华语电影走向世界的功夫片。《叶问》的出现,无疑填补了这个空白。在全国重点院线,《叶问》的票房占据了相当的份额。院线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年来少见的一致叫好的影片。不少观众谈及此片都显得兴奋异常:“很久没看过这么荡气回肠的电影了。”片中叶问以一当十勇闯日本武馆的情节,更被许多影评人认为是近来国产电影中“印象最深刻的段落”。

  制作精良,导演、演员、故事三位一体

  不知道是叶伟信成就了甄子丹,还是甄子丹成就了叶伟信,总之,在这两人的联手合作下,日渐走下坡路的功夫电影终于被注入了一道新鲜血液。从最初的《杀破狼》开始,影迷们就惊喜地看到“甄功夫”已崭露头角。再加上武打设计出色扎实的动作导演洪金宝,这样一个“铁三角”的再度出手堪称所向披靡。而从影片故事性来看,有人称《叶问》是近十年来国产大片故事讲得最好的一部,在影片放映过程中数次响起观众自发而又持久的掌声,这也许跟《叶问》毫不说教地弘扬民族气节和武术精神有关。

  中国人对功夫电影的独特情结

  电视剧李小龙传奇》一经开播就掀起了收视热潮,而李小龙正是一个将中国功夫电影推向巅峰的标志性人物。通过李小龙的功夫电影,华语电影进入了西方的视野,中国功夫片带动了一股中国文化热。西方人看重的是中国功夫片所传达的文化内涵和武侠精神,而那也正是中国文化当中最阳刚激越的一面。然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观众最希望看到的还是最浓厚的本土特色、最原汁原味的中国功夫,而不是越来越多的特技和“古装+动作”的程式化套路。从目前来看,说《叶问》是在像李小龙致敬也好,说它是中国功夫电影的回归也罢,总之,《叶问》到底还是唤起了观众当年看《少林寺》、《黄飞鸿》时的感觉。展颜/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甄子丹新片《叶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