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0:24  北京娱乐信报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转山》:一个宅男的自我流浪

  “转山”,是指一种西藏祈福的仪式,即朝圣者绕着大山不间断地行走,以肉体的磨炼还得心灵的平静。

  2004年秋,谢旺霖骑单车从云南丽江出发,中间跨过白马、梅里、玉龙等多座雪山,最终到达拉萨,行程约两千公里,全程60多天。接下来的几年,谢旺霖用17篇长短不一的文章描述了这60多天的旅程,结集成《转山:边境流浪者》一书。

  《转山》一出,立刻红遍台湾,作者做过多次现场讲座,感动读者无数,成为2008年的一个文学奇迹。它文字上的最大特色就是用第二人称“你”来称呼自己,用旁观者的角度写作。

  2008年冬天,无论国内外,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转山》的大陆版,希望这本书能给读者带来暖心的温情和坚持下去的勇气。

  转山 前传

  失恋了,游历新疆体验忘我境界

  大三那年,因为失恋,谢旺霖开始第一次流浪。他希望在流浪的过程中,寻找到一个“再也没有思念的地方”。这是个很文艺、很青年的做法。

  在近三个月的旅程中,他先飞到乌鲁木齐,然后从那里,去了克拉玛依魔鬼城、喀纳斯湖、塔城,穿越天山山脉,去了喀什,直到叶城,然后从那里向西藏挺进。

  旅途过程中,在高寒偏远的地带,他头一次体会到,身体的状态原来可以主宰心灵——每天要为生存而奋斗,注意力多放在抵御疾病和忧虑下一个住宿点,很多原来记忆中的事物,被悉数抽离。

  他曾搭着一辆载运水泥的卡车,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上,连行了三天三夜。途中,因为高原气候,他呕吐、流鼻血、发高烧,三位司机轮番拍打他,以防他睡晕而丧命。甚至恍惚间,他还误喝车上饮料罐装的汽油。

  因为意外的“失忆”,他豁然了解:原来人是可以忘掉自己的。

  从西藏归来,他感觉仿佛有个隐约莫名的启示,“虽然我仍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至少确认我不要什么了。我决定完成政治与法律双修课后,转往文学的道路。不管是否可行,我已能,也愿承担人生重新再来过的风险。”

  转山 正传

  拿命赌,单骑进藏逼停性格软弱

  2004年,大学毕业后的谢旺霖,报名参加了“云门舞集流浪者计划”,他构思了一个“骑铁马到西藏”的“疯狂”之旅,没想到入选,获得10万新台币的赞助(约合人民币2.5万元)。

  几乎所有他请教过的专家都不看好这次流浪规划,时间不对,经验不足,准备不够……一家登山店的老板干脆告诉他:“10万元根本不值得你走上这条路,最起码要20万。”还有人劝他最好从滇藏路改走青藏路,“不然,你真的是要拿命赌了。”

  最终他订了去云南的飞机票,让一切再没有回转余地。他说自己不是因为勇敢才出发,而是因为软弱,“我想克服生命的一些问题,但我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克服。”他说,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失败,但至少我应该在失败面前看到自己究竟是如何就范的。

  从丽江出发,骑单车翻越滇藏边界数座4000米大山,到西藏拉萨,行程约2000公里,中间跨越白马、梅里、玉龙等多座雪山,全程共用60多天,每天至少骑车8小时,以致胯下皮破血流,伤口化脓。而他所用的路费,不足1500元人民币。

  旅行过程中,他三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梅里雪山上在夜间失足,半个身子悬在断崖之外;怒江边,被藏獒逼得走投无路,险些丧命;小镇中,食物中毒两天两夜,上吐下泻浸到屎尿中丧失最后一点尊严。

  坚强的时候,在暴风雪中拒绝帮助他的路人,他半软地跪在地上,流泪哀求:“不远了,让我自己来好吗?求求你们别担心。”在极度困难时,他也会哀求过路的司机载他一段:“这荒山里只有我一个,求求您行行好,不然到了晚上我肯定熬不过去,会出事的。”

  转山 自传

  换状态,自陷绝境激发求生欲望

  到处流浪的谢旺霖,并非什么体育男,他有点瘦弱,个子也不高。在生活中他很内向。“比较怕生,跟人没有太多的接触,过着很单纯的读书生活。平时就关在家里读书写作,也许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很少会死命地想去冒险或去感受什么。”

  但就是这样一个宅男却频频去冒险:“我每次好像要让自己走在浩劫的境地,甚至对于自己的极限有所怀疑。我以为自己不能做,但我做到了,可是做到了我又在想极限是什么。我想看看自己到底在哪里可以停滞。”谢旺霖说自己从未后悔过:“险境会激发我的求生欲望,我觉得我在那儿的意志特别坚强。”

  转山-后传

  都市中,放弃稳定寻找流浪感觉

  与谢旺霖一样梦想的年轻人很多,不过真正付诸实施者少。谢旺霖说,流浪不是那么难:“不一定要像我一样骑单车,也不一定要去西藏。选择一个地方,尝试用不一样的方法或不一样的观点去生活,我觉得这也是流浪,在都市里你也可以流浪。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许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思想,或者会探寻更多的为什么。”

  对那种舍不得放弃眼前生活的人,谢旺霖认为,人生需要有更多的磨炼和感受,流浪的过程会开阔视野,对今后是有帮助的。

  下一步,谢旺霖的计划是到印度流浪。他说,不确定性吸引他往前走:“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永远的开放,永远的有所变化,不管变好还是变坏,我都能承担和接纳。”

  信报记者 赵明宇

  谢旺霖,1980年生于台湾,东吴大学政治、法律双学士,现就读于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他年少时父母离异,性格叛逆,几乎堕落为一个混混,几经转学才勉强进入大学。他曾经环岛云游,横穿美国,独闯新疆,单车进藏……总之,他喜欢流浪,并且真的流浪过。

  日前,谢旺霖应出版社之邀来京,这个瘦弱文静的大男生,有点腼腆,说话语速很慢,他的“气场”与书中那些宏大描写和惊险细节并不相符,不像艺术家,他说自己是个宅男。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