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水流年》铭记改革 《花园街五号》曾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4:16  新浪娱乐
《似水流年》铭记改革《花园街五号》曾引热议

《花园街五号》剧照,庞学勤(左)和李默然

《似水流年》铭记改革《花园街五号》曾引热议

《钟声》剧照

《似水流年》铭记改革《花园街五号》曾引热议

《锅碗瓢盆交响曲》剧照

  新浪娱乐讯 最近每晚18点25分在CCTV电影频道热播的三十集大型系列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好评,这部策划拍摄近一年的“诚意之作”以深沉的时代情怀和丰富的史料采访吸引了大众的瞩目。

  其中在第五集《改革者》中,编导查阅了大量文字及影像资料,对八十年代改革类型电影作了检阅式回顾。在这些曾经鼓舞了一代人的作品中,一部名为《花园街五号》的电影尤为独特,因为它所涉及的题材引发了当时社会体制转型期的广泛讨论。

  电影《花园街五号》讲述的是一幢坐落在临江市花园街五号的古老建筑五十年来经历的时代兴衰,尘世的沧桑。市委书记韩涛将退居二线,人们瞩目着谁将是此楼下一任的新主人。韩涛老伴吴纬和儿媳吕莎都劝他大胆启用新人,而他却顾虑重重。韩涛不能无视刘钊在改革中的成就,但对他的咄咄逼人怀有反感。另一位人选丁晓觊觎权位,不择手段,造谣诬陷刘钊。最后刘钊用大量事实揭露丁晓的卑劣行径,让韩涛终于认清了丁晓的丑恶灵魂。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面临社会转型的激烈动荡以及各种思潮的萌发,中国电影人以敏锐的嗅觉捕捉到了在这股无法抵挡的时代之风中,社会各阶层间发生的宏观或微观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说,以《花园街五号》为代表的这些反映改革勇敢先行者的电影,是寄托了创作者相当多的主观情感色彩的,在那些故事中,主人公往往接受着最沉重的挑战,承担了最大风险,却依然坚持着自己心中的信念。

  由当代作家蒋子龙小说《乔厂长上任记》改编的电影《钟声》拍摄于1981年,影片共出现了8次关于钟表的特写。这样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似乎在提醒着每个人关于时间的紧迫意识。而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这种紧迫又转变成了人们对于打破陈腐意识的一种期待,发生在普通国营饭店中的爱情与事业的纠葛,是当时中国市民阶层心态的真实反映。《T省的84、85年》尖锐地把批判延伸到了被十年浩劫破坏殆尽的体制环境上。

  回望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社会,不仅仅是工厂,各行各业都洋溢着珍惜光阴、振兴向上的氛围,当时的文学、音乐、电影,莫不如是,这些改革者的青春面孔令人难忘,正像电影导演张艺谋在一次访谈中说过的那样,那是中国电影的纯真年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