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水流年》带领观众回顾30年法制化进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40  新浪娱乐
《似水流年》带领观众回顾30年法制化进程(图)

《法庭内外》剧照

  新浪娱乐讯 1980年上映的电影《法庭内外》中,扮演法庭庭长的田华刚正不阿,顶住多重压力判处了市革委会夏主任的儿子夏欢(陈佩斯饰)死刑,影片在当时掀起了巨大影响,甚至导演陆小雅和“庭长”田华都收到成千上万的观众来信,向她们述说自己所遇到的冤案。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故事?三十年来,中国的法制进程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法制”是我们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话题,在12月18日电影频道将要播出的30集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中,《法庭》一集将带领观众共同回首三十年中国法制进程。在当时影响深远的中国第一部法制电影《法庭内外》里,陈佩斯饰演的一位高干子弟把人撞死了,后来经证明是故意的,在法庭调查过程中,田华饰演的法院庭长发现这个人的父亲刚好是自己的老上级,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和压力,出现了一场法与权、法与理的斗争。最后,女法官顶住压力,宣布判处这位高干子弟死刑,大快人心。在法制刚刚恢复的年代里,这部影片真实地反映了人民对“法”的渴求,呼唤建设法制社会已经成为历史发展所无法阻挡的潮流。

  在这三十年里,法律意识正在逐渐深入人心,我们看到了《秋菊打官司》里的秋菊为了“讨个说法”而四处奔波,看到了《法官妈妈》里严肃而又充满温情的母亲,看到了《马背上的法庭》中基层法官老冯在7天里走了3个寨子,断了5桩鸡毛蒜皮的村民纠纷……

  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里,“人治”和“法制”的观念互相裹挟着、发展着,或许它还不能完全尽如人意,但我们看到的,是那无法阻挡的、滚滚向前的车轮。12月18日晚18:25分,电影频道,共同见证三十年中国法制进程。文/孙玉杰

  本集编导:王亦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