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新书《梅飞色舞》23日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58  扬子晚报
陈凯歌新书《梅飞色舞》23日面世

陈凯歌

陈凯歌新书《梅飞色舞》23日面世

《梅飞色舞》设计封面

  因为电影《梅兰芳》的热映,图书市场也被带动起来,数十种梅兰芳题材的图书成为书店的热卖品,不过重磅炸弹还在后头。昨日,记者从凤凰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获悉,作为目前唯一由导演和剧组授权的电影配套书,陈凯歌亲笔撰写的《梅飞色舞》书稿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加紧印制中,将于23日在北京举行隆重的首发仪式。

  陈凯歌批检人生《梅飞色舞》

  从中国大片问世之后,逐渐形成了电影和图书的互动,几乎每一部大片都会出一本记录拍摄过程的书,比如《赤壁——叶锦添的美学笔记》、《色,戒的世界》等。《梅兰芳》燃起的京剧热,同样烧到了图书市场,近半个月来,《梅兰芳与孟小冬》、《齐如山老与梅兰芳》、《谈梅兰芳》、《孟小冬》等都相继推出,许多库存已久的图书也被抢购一空。3年的厚积薄发换回了一部电影《梅兰芳》,又让陈凯歌写了一本细数心得批检人生的《梅飞色舞》。

  书稿竞争激烈凤凰独得出版

  昨日,我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图书中心陈欣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当得知陈凯歌要写《梅飞色舞》时,他们想积极争取,但竞争激烈,形成了全国多家出版单位争抢书的态势。“陈凯歌得知我们北京图书中心虽然4月份刚刚成立,考虑到集团的影响和实力,以及跨媒体的运作模式,与他要选择一家具有责任感的出版方一拍即合,最终选择了我们。虽然拿到了书稿,但是压力却很大。”陈欣说。11月27日陈凯歌交出了书稿,12月20日就要推出成品书,“如此短的时间,对我们是一次考验。”陈欣表示,目前书稿正在紧张地印刷当中。

  精彩文笔凯歌展文化气度

  据陈欣介绍,《梅飞色舞》展现了陈凯歌的深厚文学功底。陈凯歌在书里记述了创作《梅兰芳》的初衷、如何选角、如何将梅兰芳还原成活生生的银幕形象,对老北京、旧时代的掌故经典亦信手拈来。“书稿10多万字中,陈导撰写的部分,文笔十分精彩,比如《煮酒论梅》等章节,看到标题,就像读到宋词一样。陈导十分珍惜自己的文字,对书稿极其认真,不下10次亲自修改,逐字核对。他还亲自题写了书名,并且对封面设计要求也很高。”为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出版方将《梅飞色舞》的4种设计封面,放在新浪网进行票选。最终从淡雅、飘逸、灵韵、性感4个惫选方案中选出了第3个设计“灵韵”,但封面底色做了些调整。

  该书策划黄斌说,陈凯歌目前正在台湾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陈导委托他转达,其实他是想通过书更详细地告诉读者,从梅兰芳身上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如何突围被“绑架”的人生。此外,书中还收录了《梅兰芳》最初的故事版本,从未向外界公布过的美术图稿。陈凯歌在书中说,“这不是场单纯的创作对话,它更像是我在向另外一个人坦白自己,它让我有了一个倾诉的场合和对象,把我在这个探寻过程中的矛盾和觉悟都有了一个交待。有时候我们谈到的话题已经超出了剧本或者影片本身,我们不知道在哪里开始的,却舍不得结束。”扬子网记者 蔡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陈凯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