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出版《非诚勿扰》小说:我给您足底按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5:55  京华时报

  有读者认为,《非诚勿扰》讲述的就是个好看、耐读的通俗故事,除了人物对话比较精彩外,对人物本身的塑造、故事场景的描述、叙事的艺术等大凡涉及小说技巧方面的因素都有欠缺。对此,冯小刚表示,他一直定位自己是拍电影的,写小说则是副业,所以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没那么严格。“其实整个创作我是抱着玩儿的心态,哪个读者会和我较真啊,看的就是一乐,千万别把我和刘震云(blog)、刘恒、余华(blog)他们比,不一样,他们是作家,我不是。以专业作家的标准来要求我,不公平啊。”相对于电影《非诚勿扰》,冯小刚认为,小说《非诚勿扰》最大的好处在于真实而完整地还原了作品,“由于各种原因,写在小说里的内容并没有在电影里全部呈现,一些精彩的台词在银幕上更是转瞬即逝,小说版很好地弥补了电影留下来的诸多缺憾。”

  冯小刚的作品台词历来是金字招牌。但在《非诚勿扰》中,很多人物对白过于冗长,难以达到像往年观众看完作品后就将台词留在嘴边的流行度。对此,冯小刚表示,无论写小说还是拍电影,他决不是为了让大家记住几个词而挖空心思创作的。“实际上,我在写作时从来不去考虑这些台词会不会流行,真要那么想估计我什么也写不出来。”

  主题

  止止疼坠爱河

  在冯小刚看来,创作无非有三条路,即或突出主旋律,或注重娱乐性,或传达深刻思想、有认识价值的东西。“显然这第三条路在目前是走不通的,即便左躲右闪也达不到目的。剩下的两条路让我选,我肯定要选第二条,过去大家叫文艺界,现在叫娱乐圈。我想明白了,要写我就写些好玩的、娱乐性的东西给大家看。”冯小刚说,今年发生了很多事,雪灾、地震、金融危机等,大家觉得2008年有点不太顺利,但是往后还是要走下去,“我还是相信未来一切都会好的。我的小说是想让大家轻松一些,这特别像足底按摩,也像一针麻药,别的我做不了,就让您止止疼,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冯小刚自称不懂文学理论,也不想在小说中刻意贯彻什么主张或者表达什么情绪,“很简单,就是想着让大家看着好看,看小说的过程就像享受全身按摩一样舒服,我就满意了。如果大家看完小说,突然想和老婆再谈一次恋爱,那么我的希望就实现了。我就想让大家看完小说后集体坠入一次爱河。”

  本报记者 卜昌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