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票房女王”功力恢复 郑秀文《大搜查》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1:28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 何娅 实习生 吕晓文)看《大搜查》无外乎两个期待:暌违两年复出的“票房女王”郑秀文是否恢复了状态?麦兆辉庄文强这三分之二个《无间道》组合能否保持一贯水准?该片昨日在环艺影城举行媒体试映场,郑秀文基本上恢复了功力,而少了刘伟强的《大搜查》还是少了点狡黠。

  两个导演——

  庄文强、麦兆辉、刘伟强因合力打造出《无间道》系列,而被誉为香港电影的救市“铁三角”。但在《伤城》之后,“铁三角”却分道扬镳,麦兆辉、庄文强两人另辟蹊径,开始探求自己新的电影理念。《大搜查》的故事成型于2005年拍摄《头文字D》时,原本是麦庄熟悉的“男男斗法”,正是郑秀文对《无间道》类角色的向往才使得《大搜查》成了现在的“雌雄对决”:郑秀文扮演的司徒慕莲是一个高级督察,陈奕迅扮演的黑帮老大在儿子被绑架后不得已同警方合作……

  实际上,相比《无间道》,《大搜查》的线索并不复杂,也基本上没有需要观众动脑筋的情节,而且结构散乱、虎头蛇尾。不过,正如不能以《大块头有大智慧》来批评杜琪峰“失手”一样,原定在中秋档上映的《大搜查》之所以一拖再拖现在才和观众见面,很有可能是为了通过内地电影审查而进行了委曲求全甚至不惜面目全非的修改。

  一个女人——

  自《长恨歌》后一蹶不振的郑秀文,此番借《大搜查》高调复出颇令人期待。银幕上的司徒慕莲,尽管脸还是有点浮肿,但无论是穿衣风格还是走路姿势都显示我们熟悉的那个郑秀文已经回来了,不过,她显然难以胜任将《大搜查》变成“女版《无间道》”的重任。以她的特质,扮一个靠歪打正着破案的脱线女警还可以,可要她冷静睿智、干练果断地掌控大局,还真缺乏说服力。

  还是扮恨嫁不成的“剩女”让她游刃有余:艺术家男友承诺完成第一件艺术品就结婚,结果一陷入艺术创作就什么都不顾,彻底把郑秀文等残,用郑秀文的话说:“家里面的‘保健品’都买了10年没用完。”结果某天男友突然向她求婚,本来以为结婚有望,哪知一番激情过后男友又重新回到癫狂的艺术创作中,她却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彻底抓狂……这种有点无奈带点自嘲的追爱小女人,才是郑秀文最拿手的角色。

  [一帮男人——]

  虽然这部影片在宣传时侧重点在郑秀文这边,但陈奕迅扮演的黑帮大佬霍青松才是整部戏的骨架:面临伙伴背叛、儿子被绑、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他一方面抵御来自集团内部“内鬼”的攻击,一方面和警方合作兼斗法,沉着冷静地处理遇到的问题。陈奕迅一改往日鬼马的嬉皮男形象,扮演一个很有“型”的成熟男人,特别是得知儿子被绑后那一瞬间,脸上的表情瞬息万变,那种父亲的震惊、伤心、担忧被陈奕迅表现得淋漓尽致。

  《大搜查》里还有层出不穷的大腕配角:杜汶泽刚出场时是一个好色的警察,实际上却是一个金牌无间道;而任贤齐在片中扮演夜店里的“头牌”舞男,和他以前扮演的文艺男青年形象有极大反差。 至于首次与香港导演合作的张国立,则在剧中扮演一位与陈奕迅有着杀妻之仇的内地警察,作为之前片方宣传的“秘密武器”,看了电影以后会发现这个角色实际上没什么“杀伤力”,既不是绑架的实施者,也不是这一事件的幕后推动者,真有点大材小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大搜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