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水流年》再现黄渤入行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5: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凭借《疯狂的石头》(blog)而一举成名的演员黄渤,现在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可谓风光无限。但好多人却不知道,同很多北漂一族一样,他也有着一段难忘的辛酸历程。日前,在电影频道制作的《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11集《外来务工者》里,黄渤讲述了当年来京时的种种经历,并谈起了他主演的第一部电视电影《上车,走吧》。

  黄渤在演电影之前曾经在北京做驻唱歌手,和周迅(听歌)满文军(听歌 blog)满江(听歌)零点乐队(听歌 blog)、胡东、沙宝亮(听歌 blog)等歌手一样,在各个酒吧间跑场子。他自己回忆说,那段时间其实很彷徨,但也在等待着更好的机会。后来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blog)学习配音,至此他还做着与影视表演完全无关的事情。直到他的好朋友高虎(《似水流年》再现黄渤入行始末 blog)推荐他出演电视电影《上车,走吧》,他的表演天赋才被充分挖掘出来。

  影片讲述的是两个农村青年(blog)到北京闯荡,开小巴打拼的故事。他和高虎在影片中的一段学习北京话的台词,让好多人看了之后忍俊不禁。两个外地人来京开小巴,可是却受到排挤,小巴车因被人暗地动了手脚而出了交通事故,两个人都很受打击。黄渤说自己最初来的时候也大概如此,并且跟很多人都说过不喜欢北京,“这个城市给你的压力太大,但只要有梦想,总有一天会好的。” 如今,他和很多来到大城市发展的人一样,为自己的梦想在努力打拼着。

  因为有了改革开放,农民才有机会离开土地,进入城市寻找财富和新的人生目标。中国银幕记载了他们一路艰辛走来的历程。1984年拍摄的《黄山来的姑娘》,是我国第一部以小保姆为主人公,反映农民进城打工的社会现实的电影。主演李羚凭借着质朴无华的表演而一举多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李羚回忆说,当时北京有个保姆公司,她们在上岗之前都要看这部电影,让他们了解城里人家里都会出现什么问题,提前做准备。因为出演了这部电影,李羚在全国政协会议时还专门呼吁关注农民工权益问题,“关注中国的农村和农民问题,其实上就是关注中国的命运和未来”。

  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城市的打工者们,已经成为我们的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总撰稿程青松(《似水流年》再现黄渤入行始末 blog)说,这也是我们会在这个专题片里给“民工”一席之地的原因。当我们回顾三十年来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时,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这个群体。12月23日晚18:25分,敬请关注《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11集《外来务工者》。演员黄渤,李羚,导演贾樟柯俞钟管虎(blog)等也将对此话题现身说法,揭秘银幕背后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集编导:寇金

  文/孙玉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