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赤壁》音画梦幻  换个角度看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35  竞报

  在历史中,“赤壁(京剧《赤壁》音画梦幻 换个角度看战争)之战”的真正统帅是周瑜而不是诸葛亮,在大剧院版《赤壁》中,还原史实,展示了周瑜在“孙刘结盟”中的重要地位和全新形象。而在老 “三国戏”中,经常被神化的“诸葛亮借风”的段落也被非常巧妙地弱化,这样的处理更符合现代人的思想意识。——徐城北

  前晚,国家大剧院版京剧《赤壁》首演告捷。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压轴大戏,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掌声、叫好声、笑声、惊叹声、惋惜声,声声入耳,全场观众仿佛都跟随着台上的生旦净末丑做着一个关于三国、关于赤壁的“梦”。

  换个角度看战争

  著名京剧编剧、学者徐城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整部戏非常成功。“将这么长一段历史紧缩在6场戏之中,结构紧凑又精妙,足以说明编者功力的深厚。”

  著名编剧邹静之(blog)认为整部戏最大亮点在于用一场战争展示出“一将成名万古枯”的反战主题。“原来的赤壁故事只是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反对侵略的一次战役。但是在新版《赤壁》中,这场战争的主题更加高远(blog),以胜利者的姿态表现出了对和平的祈望。”

  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在观看完《赤壁》后称赞其在纯粹地道中推陈出新。“《赤壁》传承了京剧原有的形神兼备,借用了高科技的艺术手段,给予了京剧新的舞台表现力,展现出时代感。”

  美国观众菲利普连用“唱得好、设计好、打得好、音乐好”四个“好”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很虚拟却够幻想

  剧中“备战借风”一场,“靠旗龙套”的数量就达20位,再加上稍后出场的10名“单刀”,10名“女眷”及东吴众群僚,50余人同时登台,大气场面令人过目不忘。“以往几个人大旗一扛,龙套一跑,就代表了千军万马,《赤壁》做了极致的发挥。”执行导演石宏图说。而这些也给了著名京剧老生叶蓬一个惊喜,“京剧本身就是虚拟化的东西,这次虽然用了高科技的舞台,但依然给了我虚拟化的感受,比如说草船借箭,就是虚拟的射箭,是静止的,给人很多想象的空间。张继钢是一位很有气魄的导演,而赤壁的故事演的就是一个气魄。两者的结合非常出色。”

  面对各方的一致称赞,导演张继钢显得颇为冷静,“《赤壁》基本达到了我的预期,但是我觉得我们还能更好。我所导演的作品在我眼睛里永远不会完美,只能是去接近完美。”

  竞报记者董卜鑫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