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21:54  新浪娱乐
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女主角周显欣

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王学兵神情凝重

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孙海英的造型

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1977年,改革的春风首先解冻了求学的道路。恢复高考,成为一代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2008年,在恢复高考30周年的时候,上影集团斥资2000万人民币,拍摄了电影《高考 1977》,纪念并回顾这一场中国历史上,甚至世界史上空前绝后的高考。在黑龙江拍摄了数月之后,《高考 1977》近日转景来到上海,并在12月25日首次向媒体开放探班。在车墩片场,该片导演江海洋,主演王学兵(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blog)孙海英、周显欣等接受采访。据悉,该片将继续在上海拍摄一段时间后杀青,预计明年3月与广大观众见面。

  江海洋:恢复高考给了陈凯歌张艺谋机会

  该片导演江海洋是北京电影学院(blog)78届导演系的学生。由于77届和78届的高考实则只相差了半年,因此江海洋也算是当年那场空前绝后的高考的见证人。谈起在三十年后来拍摄这样一部纪念性的电影,江海洋说:“经历过77、78届高考的人心里都存着两个字:感恩。恢复高考对我们而言是一件太重要的事情了,在一个原本毫无希望的情况下,恢复高考这件事转变了我们的人生。如果现在再不拍,再后来的人都不是这件事的亲身经历者,他们不会有这么强烈的感觉。”

  回想起当初参加高考的情景,从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到参加考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参加考试的人来于社会的各个阶层,江海洋最熟悉的是和他一起考入背景电影学院78届的陈凯歌、张艺谋等人。“如果不是恢复高考,陈凯歌还是北京洗印厂的一个工人,张艺谋还在国棉厂,他们不会有机会成为今天的著名导演。”

  《高考 1977》故事的主人公是一群在东北上山下乡的知青。江海洋通过这群人从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进而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复习准备高考,最后参加这样空前绝后的高考,将当时的真实历史进行了浓缩。“我当时参加高考时,根本没念过高中。这样的情况其实很普遍,大家都放下书本很多年了。而且参加考试的人年龄相差很大,甚至有父子同场,师生同场考试的情况……”因为篇幅的关系,江海洋说很多的细节他都不能在电影里呈现,“其实我最初是想拍电视剧的……我相信今后这个题材还会被继续拍摄的。”

  王学兵:无聊中体会激情

  东北大炕、旧瓷茶杯、高考复习书……三十年前,东北某农场宿舍的场景如今再现在上海松江车墩影视基地摄影棚,王学兵在片中饰演一名参加1977年高考的知识青年。在接受采访时,出生于70年代的他笑言:能出演知青一直是自己的梦想。“我挺喜欢他们的那种生活状态——在无聊中体会激情。”

  在拍摄间隙,穿着戏中的大棉裤、土黄色绒线衣的男主角王学兵就坐在搭建起的东北大炕上接受采访。谈到自己演的这个“农场连长”,王学兵介绍:“这是一个很‘奇特’的人物。因为他梦想参加高考,离开农场,借此改变命运。但最后,却放弃了交卷,而把女朋友送进了考场。”王学兵坦言,这是主人公的这份执着和有趣打动了他,接下了这个戏。

  在来上海之前,《高考1977》剧组在东北宜春拍摄了一段时间。在那零下20多度的天里,拍戏时,为了防止呼气成白色,演员们都是含着冰块在说话。而王学兵更要在剧中背沙包、追火车……拍摄辛苦,可见一斑。但这些,似乎对他来说都不是难事。难的是,70后的他,怎样诠释好父辈的角色?王学兵自解:“这总比演古装戏好吧。”他表示,好在,参加当年这场高考的人,身边还是大有人在。“我们的导演、制片组的人都是。”所以,王学兵一有空就会坐下来听他们将当年的故事,以此借用到自己身上。“其实,参加高考、期待考试的心情,每一代都是一样的。但令我佩服的,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心气,值得去学习。”曾经以偶像剧出身的他,面对戏中“乡土”的扮相,更是坦言:“其实,我挺喜欢演知青的。我能体会他们的状态——无聊中也有激情。”

  孙海英:我一直有一个大学梦

  虽然在电影《高考 1977》中饰演的是对高考有着那么一些抵触情绪工厂厂长,但孙海英本人却是一直怀着一个大学梦,“我一直想考大学,但是那时候已经是个角了,有演出,团里不让我考。领导对我说,‘你自己已经是大学老师了,还考什么。’我知道他夸我呢。”孙海英回忆说,“77、78年我都参加了考前预备试,不过因为平时要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复习,成绩不怎么样。中文最高,59分,历史39分、政治19分,数学最低,只有9分,都没及格呢。”虽然没有机会上大学,孙海英对大学教育还是抱着一种神圣的态度,“大学是打基础的,扩展知识面,否则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准备不足。反倒是现在的大学生们都不是很珍惜,觉得只要进了大学就无所谓了。”

  对于现在许多年轻人都挤破头要报考表演专业的现象,孙海英也显得很无奈,“他们觉得当演员很容易,其实哪有这么简单。”回忆起自己当年的艰难岁月,孙海英有些义愤填膺,“我80年拍第一部戏,只有2个吃饭镜头,那时候主演是吕丽萍(组图:孙海英王学兵主演上影新片《高考1977》 blog)的哥哥,我只是个群众演员。但现在再看那两个镜头,我还是觉得我演的特别好,吃的特别认真,因为我是用心在演。”虽说孙海英觉得要做一个能熬出头的演员是个苦差使,但他儿子大学还是读了表演专业,并且还经历过了一次失败的高考,“第一次没考上,因为不用心。我跟他谈了长达2个小时的心,第二年他就考上了。”儿子没考上大学的时候孙海英担心,考上了以后他更担心,“考不上的时候我只要鼓励他明年继续努力就行,但是考上以后,在他对未来迷茫的时候,就需要家长更进一步的心理辅导。”尤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孙海英 王学兵 高考1977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