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下部配角挑起重担 志玲不再是“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12:00  新闻晚报
《赤壁》下部配角挑起重担志玲不再是“花瓶”
在吴宇森的镜头下,林志玲不再是一个“花瓶”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有了《赤壁(《赤壁》下部配角挑起重担志玲不再是“花瓶”)(上)》创下的3亿多票房,导演吴宇森的底气明显足了很多。昨日,《赤壁(下)》在上海进行了内部放映,比上部更加宏大壮观的战争场面和复杂细腻的人性情感,以及仍不失幽默的台词风格,远远超出了记者的心理预期。尤其是在上部被观众评议最多的林志玲(《赤壁》下部配角挑起重担志玲不再是“花瓶” blog)饰演的小乔一角,在下部完全是惊人逆转。从救治身患伤寒的士兵到只身前往敌营与曹操周旋,吴宇森将小乔变成了一个集美貌、爱心、智慧和勇气的化身。可以说,《赤壁》撕去了林志玲的“花瓶”标签。昨日中影集团透露,应各地院线的要求,《赤壁(下)》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天,于明年1月7日14:00全国同步上映。

  女配角一跃挑起重担

  看完下部,越来越相信吴宇森有意在上部中“埋没”林志玲,一来给足媒体评头论足的猛料,二来,为小乔在下部的爆发埋下伏笔。唯一的代价就是此前让“林妹妹”不堪面对媒体的一片质疑而泪洒发布会现场,而现在是该为林志玲正名的时候了。

  在下部中,导演对于背离史实的情节篡改完全是为强化小乔的戏份。比如火烧赤壁中黄盖的 “苦肉计”被全部删掉,而改由小乔只身前往曹营用 “美人计”迷惑曹操,从而让东吴大军有机可乘。按照史实记载,曹军溃败后,曹操借走华容道成功逃生,而片中,曹操则是 “挟小乔令众将卸甲”,在赵云偷袭解救小乔后,周瑜却以 “这一战,大家都输了”为由主动放了曹操一条生路。为了表现小乔“仁爱”的一面,导演还增加了一场“攻心计”,曹操将因染伤寒死去的士兵放在船上漂向对岸,希望将瘟疫传到东吴大军,而小乔悉心照料染病士兵,以及对死去将士的悲悯,给人物的塑造加分不少。

  有些意外的是,对于一部古装战争题材的影片,吴宇森并没有放弃对女性美的追求。青山绿水之中,独坐船头的小乔透出一种静如止水的动人,而当她一步步踏上曹军行营的台阶,表现出的风姿绰约、泰然自若,令人不得不折服此般小乔非模特出身的林志玲莫属。而赵薇(听歌)扮演的孙尚香更是有一场设计巧妙的“脱戏”,慢镜头的画面中,散开长发的孙尚香不停旋转,贴身裹在身上的敌军阵营图像画卷一样展开,唯美至极。

  大场面震撼不失人性

  如果上部的大场面戏份已让你叹为观止,那么在看完下部之后,你定会对吴宇森崇拜得五体投地。尽管尚不能与好莱坞的特效相比,但“草船借箭”、“火攻曹营”等场景几乎就是历史再现,每一个撞船镜头几乎都是实拍,可见拍摄时的场面浩大。

  值得称道的是导演对大场面的镜头调度很有节制,不惜将重金堆积出来的战场作为画面背景去表现儿女情长。下部中,孙尚香一改之前执拗、霸道的 “假小子”形象,在她卧底曹营时,与佟大为(《赤壁》下部配角挑起重担志玲不再是“花瓶” blog)饰演的曹军千夫长孙叔财有着一段情同兄弟的友谊,当孙尚香逃离曹营被发现时,蒙在鼓里的孙叔财挺身而出为其断后。两军交战之时,孙叔财因再次见到孙尚香而欣喜不已,放松防备的他被东吴士兵乱箭射杀。与此同时,走投无路的曹操劝说周瑜放弃与刘备联盟, “战场上哪有什么朋友,明天他们就是你的敌人”,这句台词应验在了孙尚香和孙叔财的身上,成了全片主题的点睛之笔。

  即便是在曹操身上,导演也加入了人性化的元素。在他探望染病的士兵时,借用儿子曹冲的懂事“他生病从来不告诉我”来拉拢人心,鼓舞士气。而在东吴大军中,冬至吃汤圆的一场戏也是暖人心头。

  冷幽默有过之无不及

  对于《赤壁》中的搞笑台词,如果从导演风格来说,并不是一种败笔,反而是商业电影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作为一部贺岁档上映的影片。

  周瑜和诸葛亮这对“活宝”的风格得以延续,诸葛亮教士兵使用自己新发明的武器“连弩”时,周瑜插话道:“没想到制造军械你也懂。 ”诸葛亮回道:“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更精彩一点。”因东吴发生瘟疫,刘备率军撤退,诸葛亮却坚持留守,周瑜激动地说:“像你这样的人就是个疯子。 ”诸葛亮立刻用一个“电眼”温柔地回应:“我们都是疯子。 ”

  而下部中最恶搞(《赤壁》下部配角挑起重担志玲不再是“花瓶”)的还是曹操。周瑜利用蒋干施“反间计”让曹操杀了蔡瑁、张允,事后曹操后悔不已,用毒酒赐死蒋干并大骂:“你蠢也就罢了,害得我跟你一样蠢。”而曹操在视察军营时,对麾下说:“我曹操带兵大小千百余战都没输过,如果连个赤壁都拿不下,不知道以后史书会怎么写。 ”而小乔以拔剑自刎来要挟曹操退兵时,曹操竟心一软,蹦出一句:“别闹! ”

  不过,先前网上曝光的搞笑台词诸如小乔夸周瑜“他忠于国家,爱护老百姓,还爱他的小马”,周瑜对诸葛亮抱怨“成功乃失败之母”等,并没有出现在最终的版本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