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影坛第一把火 从《赤壁》下部燃起

  昨日,众人期待的《赤壁(下)决战天下》在蓉城举行了看片会。如果说《赤壁(上)》仅仅是让观众初尝滋味,那么下集140分钟里人物的斗智斗勇,战争场面的气势磅礴,则会让人大呼酣畅淋漓。从诸葛亮草船借箭开始,影片节奏跌宕起伏,之后,火烧赤壁、激战曹营,步步将剧情推向高潮,尤其是火烧赤壁战争大场面的震撼视觉冲击,特技水平堪称国产大片新标杆。而在激情悲壮的碰撞中,吴宇森还不时穿插儿女情长的绵绵情愫,让观众激烈的情绪得到缓冲,内心又泛起几丝感动。据悉,该片从明年1月7日14:00起全国公映,业内人士认为该片将点燃新年影坛第一把火。

  “火烧”票房 提前上映

  《赤壁(上)》自7月10日全国公映后,目前票房已冲破3亿元大关,一举超过《英雄》,成为华语片史上第一部票房破3亿元的影片。该片在东南亚市场也是一片叫好声,在日本甚至创下300万观众、37亿日元票房收入的奇迹。因此,《赤壁(下)》也备受市场期待。昨日中影集团决定,原定于2009年1月8日上映的《赤壁(下)》,将提前到1月7日14∶00起,在全国正式上映。由于恰逢院线半价日,届时肯定会吸引更多观众。

  特技出彩 高潮迭起

  因为片长原因,《赤壁》一分为二,上集以铺垫为主,令一些观众感到失望,导演吴宇森当时曾发话:“下集绝对比上集更精彩。”昨日看片会后,《赤壁(下)》得到观众一致认可。

  下集战争场面大致分三部分:一是草船借箭,这一段主要展现诸葛亮与周瑜的斗智,双雄惺惺相惜又互相较劲的人物关系,是吴宇森男儿情怀的经典元素,而这次还有憨厚的鲁肃作衬托,将草船借箭拍得妙趣横生;第二段战争场面集中于火烧战船,这段战争场面从规模气势到人物的悲壮情怀,渲染得非常到位,值得一提的是火攻特技做得非常出色,堪比好莱坞大片,绝对可成为国产大片新标杆;最后一段则是孙刘联军众将杀入曹营救小乔,抢滩登陆的激烈惨战,让人想起《拯救大兵》中的诺曼底登陆。

  吴宇森还将大结局处理为双方阵营几员大将单挑,从曹操与周瑜等人举剑对峙,到赵云飞身营救小乔,局势顷刻转变的段落处理手法,让人看到吴宇森喋血街头(新年影坛第一把火从《赤壁》下部燃起)》等经典枪战片影子。

  瞪大眼睛看《赤壁(下)》

  男人斗智又斗勇

  女人抢戏出奇兵

  梁朝伟(新年影坛第一把火从《赤壁》下部燃起 听歌)金城武(新年影坛第一把火从《赤壁》下部燃起 听歌)斗智是影片贯穿始终的主线。男人戏方面,曹操、周瑜和诸葛亮三人仍是浓墨重彩,其中张丰毅扮演的曹操吟诗的一段,展现了一代枭雄的风采;而周瑜和诸葛亮之间的惺惺相惜,比上集有过之而无不及。吴宇森采用好莱坞大片叙事方式,用平行蒙太奇手法讲述周瑜和诸葛亮互立军令状,三天内一个要取蔡瑁人头,一个要造出十万利箭,把蒋干盗书、草船借箭两段老故事拍得惊心动魄,也通过斗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两人的惺惺相惜;扮演刘备的尤勇,则延续了上一集的草根本色,成为两大帅哥斗戏的陪衬。上集中忙着编草鞋的尤勇,下集中又在大战当前之际,在小屋里带着关羽、张飞、赵云一起做起了汤圆。

  上集中的“花瓶”在下集中成为奇兵。影片一开始,便是赵薇(听歌)扮演的孙尚香独闯曹营,女扮男装当卧底,带回了重要军事情报,其间还特意安排了她和曹军小兵佟大为(新年影坛第一把火从《赤壁》下部燃起 blog)的一段若有若无的爱情。“小乔”林志玲(新年影坛第一把火从《赤壁》下部燃起 blog)在下集中更是大显身手,瞒着周瑜夜闯曹营见曹操,为江东父老恳求曹操退兵,随后,又借为曹操煮茶巧妙赢得战机,林志玲的表现终于展现了小乔天下无双的风采,让人印象深刻。  

  苦肉计变美人计

  华容道以和为贵  

  赤壁之战留下了许多家喻户晓的三国典故,电影中,蒋干盗书、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典故都有保留,但吴宇森同时又大胆创新,用现代商业大片方式对传统故事进行了全新解读。出于篇幅考虑,片中省略了庞统献连环计,出于角色塑造原因,放弃了诸葛亮开坛借东风。

  不过,最戏剧化的改编,则是把黄盖的苦肉计变成小乔的美人计。片中,黄盖提出苦肉计但被周瑜否定。当诸葛亮算到次日风向将变为东南风,为拖延曹操进攻,小乔孤身一人独闯曹营见曹操,劝他撤兵并为他煮茶,为孙刘联军等东风发动火攻争取了宝贵时间。“曹操败走华容道”的著名典也被修改,周瑜用一句:“回到你来的地方去。”放走了这位枭雄。吴宇森还特意设计了这样一个镜头:张丰毅落寞的神态,赵薇抱着佟大为的尸体,镜头摇起,尸横遍野……梁朝伟黯然说:“其实我们都输了……”——和平,更像是吴宇森这位暴力美学大师想要表达的主题心声。

  幽默依旧

  小乔变声

  《赤壁(上)》上映时,吴宇森有意为之的轻松幽默的台词风格,让带着看历史正剧心情的观众有些不适应。习惯了这种风格后,在看《赤壁(下)》时观众倒也感觉开心一笑无伤大雅。于是,我们看到金城武版诸葛亮“以我多年种田的经验”继续着“略懂”,他甚至“教育”周瑜:“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才多彩一点。”而赵薇扮演的孙尚香与佟大为扮演的孙叔财见面时的台词十分搞笑,孙尚香说:“我娘叫我胖猪。”孙叔财则说:“我娘叫我饭桶。”孙尚香:“呵呵,我们一个是饭桶,一个是胖猪。”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台词,莫过于影片结束时关羽对曹操所说的“你过时了。”

  细心的观众还发现,下集中小乔变声了!林志玲出演小乔本身就争议不断,尤其在《赤壁(上)》中,她用标志性的娃娃音嗲嗲地对小马说:“萌萌,站起来!”令人印象深刻,广为流传。下集中,吴宇森给小乔找来了标准的普通话配音。据悉,这也是林志玲本人的建议,因为她希望在声音、表情上与其他演员搭调。从昨天观片效果来看,配音很靠近林志玲嗲嗲的气质,但分寸感很好也成熟很多,更符合小乔名门淑女身份。

  冬至吃汤圆

  自有其道理

  吴宇森为这部影片花了很多心思,有的却不被观众理解或者忽略。如在上集中,出生于荆楚之地的小马驹为何取名萌萌就让观众纳闷。后来才有人代导演解释其中深意:名字出处是《礼记·月令》。萌者,带刺的直条灌木。荆,又名楚,带刺的灌木。所以,萌,也就是“荆楚”。而小乔和周瑜的意思是,荆楚的马是“萌”的,也就是“直”的,不会“句”于曹操(委屈于曹操之意)。

  《赤壁(下)》中又出现了冬至吃汤圆的情节,也让有些观众纳闷。大战当前,小乔独闯曹营,周瑜一时慌了心神,有些愁眉不展。此时孙尚香与一班女兵带来汤圆,说那天是冬节(冬至),让大家吃汤圆(寓意团圆),而孙权(听歌 blog)则借此激发将士斗志,希望凯旋而归团团圆圆。其实“冬至大过年”,每逢冬至吃一次汤圆便长一岁的传统,是当地风俗,至今在南方很多地方仍保留。同仇敌忾吃汤圆,这场戏可谓创作者的神来之笔。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