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下)》明年1月7日亮相 好戏开始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17:32  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 何娅 实习生 吕晓文

  《赤壁(上)》上映后,不少观众都叫苦:在电影院里等了2个多小时,原来才看了一部“预告片”而已?!《赤壁(下)》将于明年1月7日14:00开始在全国公映,中影公司昨日来汉邀请院线和媒体先行看片,尽管2个多小时里仍然笑场不断,但是大家一致认为该片比《赤壁(上)》好看:既有宏大的战争场面,也不乏细腻的儿女情长,作为一部商业大片,吴宇森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赤壁(上)》上映之前,片方为了“防记者”可谓煞费苦心,首映前的看片会只放映了4本拷贝,约60分钟,而且还不是连贯的4本!如此遮遮掩掩的做派让人怀疑其底气不足。而《赤壁(下)》的正式上映日期是明年1月7日,但是从前天开始,中影公司就开始在包括武汉在内的7个城市举行区域看片会,一方面充分说明他们对这部鸿篇巨制的下部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他们想为该片争取“回头客”的苦心——因为《赤壁(上)》上映后虽然凭着全明星阵容劲收3.2亿票房,但口碑却差强人意,以至于很多观众对下部的期待值有所降低。

  战争场面:媲美好莱坞

  在《赤壁(上)》上映后,主创方就放出话来,下部的主要看点就是大场面。的确,草船借箭、火烧连船、激战曹营,一步步将剧情推向高潮。其中草船借箭一段拍得轻松有趣:用鲁肃的焦躁衬托出诸葛亮的淡定,侯勇生动的表演令人莞尔,而万箭齐发的场面也颇为壮观;而火烧赤壁的重头戏也没让人失望,既有细节也有全景,无论是视觉还是音响效果,都足以媲美好莱坞大片;最后在曹营的帐幕之中,赵子龙、周瑜与曹操的贴身激战则是港片的拿手好戏,尤其是赵子龙飞身勇救小乔一场戏一气呵成、惊心动魄。

  雷人台词:收敛不少

  《赤壁(上)》为观众们贡献了不少津津乐道的“雷人”台词,而《赤壁(下)》明显收敛了不少,并且前后还有关联:上部中,诸葛亮帮马接生,周瑜问:“你也懂这个?”诸葛亮平静地说:“略懂。”下部里,这个“略懂”再次出现:诸葛亮在发明连弩后,周瑜说:“看来你连兵器都懂嘛”,诸葛亮回答:“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更多彩一些。”上部中,关二爷教孩子们读《诗经》,“现在好好读书,将来才能吃上饭啊!”下部里,刘备问关羽:“《春秋》读了几遍了?”关羽回答说:“做人如果不知道什么是义气,《春秋》读得再多都没用。”而最雷人的莫过于最后关羽对曹操说的那句“你过时了”,引发了集体笑场。

  谋略智慧:技术含量高

  不少观众对于《赤壁(上)》的不满在于,该片没有拍出三国群雄的谋略和大智慧。相比而言,《赤壁(下)》在这方面要有技术含量得多,尤其是将《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和“群英会瑜赚蒋干”两个独立的故事,变成了周瑜和诸葛亮联手使出的“连环计”:在“草船借箭”的头一天晚上,蒋干奉曹操之命来劝降周瑜,周瑜故意让蒋干听到他和手下“江对岸的朋友会帮忙送箭”的对话。夜晚蒋干在周瑜“睡”后偷看他的信函,发现原来是蔡瑁、张允的请降书。第二天江上大雾,诸葛亮偕鲁肃草船借箭10万余支,故意放走一艘插满箭的草船,让它漂到对岸曹营作为蔡、张二人的通敌“罪证”,曹操果然中计,杀了二人。

  激情戏:子虚乌有

  为了照顾电影的观赏性,《三国演义》中“周瑜打黄盖”的“苦肉计”,被小乔自作主张的“美人计”代替:决战前,周瑜等正为如何拖延时间等待东风发愁,老将黄盖献计:“你把我打一顿,我去曹操那里假装投诚。”周瑜于心不忍,小乔闻言留书一封,只身夜访曹营。不过小乔的“美人计”远不及之前宣传的“色诱”那么香艳,仅仅是教曹操泡茶品茶而已,曹操也始终是以礼相待,这样也能拖住曹操发兵的时机?!难怪兵败后曹操会说出了如下经典台词:“想不到我堂堂丞相,竟会输给了一场风,更没想到我会败给了一杯茶。”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上部中只要听到林志玲(《赤壁(下)》明年1月7日亮相好戏开始啦 blog)的“娃娃音”观众就会笑场的教训,《赤壁(下)》给林志玲配了音,为她的表演增色不少。至于片方之前宣传的“周瑜小乔的3分钟激情戏”,纯属子虚乌有。片尾周瑜用身体做“人肉垫子”接住从高处坠落的小乔,这大概是两人在片中最亲密接触的片刻。

  兄弟情谊:吴氏风格回归

  反倒是佟大为(《赤壁(下)》明年1月7日亮相好戏开始啦 blog)赵薇(听歌)有多场对手戏:赵薇扮演的孙尚香混入曹营做“卧底”,结识了佟大为扮演的孙叔财,两人惺惺相惜成为好友。憨傻善良的孙叔财直到孙尚香被曹营士兵发现追杀,依旧挺身相护,只道是“他回去看生病的娘”。直到有一天,厮杀曹营的对阵中,两个情深意笃的好友相见,天真的孙叔财满眼惊喜地回应着“小胖猪”(孙尚香),却被乱箭射中。到死他都没有识破对方的身份,脸上还残留重逢的欣喜……吴宇森将他最擅长的江湖情仇、兄弟情谊投射到了孙尚香和孙叔财身上,令人唏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