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道临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秦怡深情怀念好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3:54  天天新报
孙道临铜像揭幕仪式举行秦怡深情怀念好友(图)

“你放心,上海电影会越来越好”

  昨天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铜像揭幕仪式举行秦怡深情怀念好友(图))逝世一周年纪念日。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和上影集团主办的孙道临铜像揭幕仪式在宋庆龄陵园名人园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了揭幕仪式。

  陵园中的孙道临铜像目光炯炯,嘴角微扬,展示出了他最经典的银幕神态。

  亲朋好友雨中悼念

  昨天上午,孙道临的墓地落成和铜像揭幕仪式在宋庆龄陵园名人园举行,绵绵的阴雨和凛冽的寒风平添了几分感伤的情怀。孙道临的夫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以及生前好友秦怡、徐玉兰、范瑞娟、梁波罗等冒着寒风冬雨出席了铜像揭幕仪式。

  孙道临的夫人王文娟在墓碑前眼中含泪,看见铜像被雨水打湿,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拿出手绢轻轻擦拭。她说:“道临辛苦了一辈子,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在这样安静的环境里休息,我也心安了。”她还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今天天气很冷,又下雨,那么多的人来参加铜像揭幕仪式,作为家属,我非常感动。现在我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深深地感谢大家。”

  秦怡深情怀念好友

  孙道临的生前好友、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在仪式上泣不成声,饱含深情地回忆道:“我和孙道临共事多年,在艺术上得到了他不少的指点。尤其是在朗诵方面,他是我最好的老师。以前每次和他一起朗诵,有不认识的字我都可以去问他。我是上海人,有一些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孙道临就会给我指正,并且在我进录音棚和上台表演之前给予我最大的鼓励,让我觉得非常有自信。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兄长般的教诲。虽然他现在离开了我们,但我一直觉得他仍在鼓励我,他的精神也会继续得到发扬。”

  最后,秦怡向着孙道临的墓碑和铜像深情地说道:“你放心,以后我遇到生字一定会先查好字典。你放心,上海的电影会越来越好。”

  朗诵会纪念孙道临

  继昨天上午的墓碑落成和铜像揭幕仪式之后,下午又在上海影城举行了纪念孙道临的朗诵会。秦怡、仲星火、曹雷、刘家桢、梁波罗、陈少泽、俞洛生、刘冰等纷纷上台朗诵孙道临的诗歌作品。

  秦怡在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孙道临住院的时候,我总想着什么时候他能够好起来,能够跟我们一起再朗诵一次,因为和孙道临一起朗诵永远让人觉得充满了激情。如今孙道临已经不在了,但是在舞台上朗诵他的这些作品的时候,觉得他对艺术执着的热情仍旧和我们在一起,而且影响和温暖着我们。”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铜像揭幕仪式和朗诵会只是纪念孙道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接着还将有孙道临电影回顾展和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让老艺术家的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激励后人,并发扬光大上海电影精神。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朱良城|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孙道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