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虹达式常《人到中年》感动无数知识分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5:08  新浪娱乐
潘虹达式常《人到中年》感动无数知识分子(图)

潘虹在《人到中年》中扮演陆文婷大夫

潘虹达式常《人到中年》感动无数知识分子(图)

达式常在《人到中年》中扮演一位科研工作者

潘虹达式常《人到中年》感动无数知识分子(图)

《人到中年》电影剧照

潘虹达式常《人到中年》感动无数知识分子(图)

《人到中年》女主角潘虹回忆往事

  新浪娱乐讯 曾凭电影《人到中年》为观众熟知的著名演员潘虹最近两年一直活跃在电视剧中以各种角色示人,展现出“百变”的艺术活力。近日,绝少接受采访的她现身CCTV电影频道制作的三十集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中,面对观众畅谈当年。

  《人到中年》曾为潘虹赢得1983年第3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荣誉,也为她打开了事业的一片天。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塑造陆文婷这个角色的时候对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些切身地理解和感悟。

  电影中的陆文婷是一名眼科医生,凭借自己的高超医术,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到解除病人痛苦的工作中,但自己却承受着太多苦涩和艰辛。这部根据当时轰动一时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影片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年知识分子的生活境遇。在当时社会引起极大共鸣。

  当年早在接到剧本之前,喜爱阅读的潘虹就看过这部小说,“那时候演员阅读的量非常地大,所有转载中篇长篇小说的杂志我们都订,我说我看过,但是需要时间,”潘虹在进组之前先去了医院体验生活,“我拿着这个小说住在医学院,天天跟着大夫上手术,三个星期我才到剧组来。”

  潘虹的和剧组同仁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她与达式常主演的《人到中年》感动了全中国的观众,陆文婷这个形象成为了知识分子阶层的偶像,同时也让全社会都来关心知识分子在十年浩劫之后的境遇。

  和潘虹一样因为出演知识分子题材电影而享誉影坛的还有奚美娟,事隔多年扮演《蒋筑英》中蒋筑英妻子的奚美娟至今都还记得电影拍摄当中的细节。在《似水流年》“知识分子”一集中,她将独家披露从拍摄到放映的很多感人细节。另外巧合的是,奚美娟和潘虹两位大明星当年在上戏是同班同学,而在最近召开的影协会上又同时连任影协副主席,成就了一段佳话。

  从陆文婷到蒋筑英,20世纪80年代知识分子不计个人得失、安于清贫、无私奉献的形象在中国的银幕上写下了最深情的一笔。他们的爱国热情、他们对于人生和事业的使命感,在当时处于转型期略显浮躁的社会风气下显得具有启迪作用。

  另外,达式常、黄建新、宋晓英等电影人也将在《知识分子》这集中和观众见面,讲述他们在电影内外所经历和体会的不同故事。据《似水流年》总撰稿著名编剧程青松(潘虹达式常《人到中年》感动无数知识分子(图) blog)介绍说,历时一年,行程遍及全国的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是CCTV电影频道年终的重头戏。该片在同题材作品中以独特的“电影思维”独辟蹊径,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变迁,近期还被安排在第八届影代会上为与会三百多名代表特映两集,获得一致盛赞。据了解,第17集《知识分子》将在12月29日晚18点25分CCTV电影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本集编导:朱华,樊承建 文/张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