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N评史上最佳亚洲影片 王家卫贾樟柯入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5:30  新浪娱乐
CNN评史上最佳亚洲影片王家卫贾樟柯入选(图)

《花样年华》海报

CNN评史上最佳亚洲影片王家卫贾樟柯入选(图)

《三峡好人》海报

  新浪娱乐讯 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选出史上最佳的18部亚洲影片,王家卫于2000年执导的花样年华(CNN评史上最佳亚洲影片王家卫贾樟柯入选(图))》位列榜首,贾樟柯06年的金狮影片《三峡好人》位列第六,同样是第六代导演张扬执导的《洗澡》为第七,刘伟强(blog)执导的香港黑帮片无间道(CNN评史上最佳亚洲影片王家卫贾樟柯入选(图))》在该榜单第十位。内地第五代导演集体跌出前十,只有张艺谋的《活着》为第十三位。胡金铨的经典之作、40年前的《侠女》成为最后一部入选的中国影片,成为第十五名。而台湾新浪潮导演如侯孝贤杨德昌等导演的影片因其商业的局限性,并未出现在该榜单中。

  CNN激赞亚洲电影卓越贡献

  该报道称,亚洲占据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面积,70多个国家有超过40亿的人口,生产出占全球产量一半的电影。比如,宝莱坞做为印度电影工业基地,每年制作出1000部影片,如此片量是好莱坞的一倍。但实际上,亚洲电影的优势并不仅仅是在产量上,但还向世界电影输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导演、有自我风格的演员与丰富的电影类型。

  中国武侠片和日本恐惧片的独树一帜,被视做亚洲电影对世界电影的突出贡献。而李安于2000年拍摄的向中国传统武侠片致敬的电影《卧虎藏龙》、清水崇于2003年拍摄的《咒怨》,被视做其中的杰作。

  CNN史上18部最佳亚洲影片出炉 中国片占6部

  在这份亚洲史上18部最佳影片的片单中,中国影片占到了其中六部,内地影片因有三部成为其中最大赢家。曾将旧上海风情演绎得美轮美奂的《花样年华》,占据了该榜单的第一。

  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为第六名。该片因有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狮奖护航,获得超过70个国家的商业发行,成为近期国际影响最大的中国电影。张扬的《洗澡》紧随《三峡好人》,因该片于1999年获多伦多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于十几个国家发行后,仍受关注。复杂的警匪斗争与角色的茫然探讨依旧成就了《无间道》,使得其在国际市场上仍备受推崇,成为第十。

  令人意外的是,在国际上曾创造过辉煌的第五代导演没有一部影片挤入前十。被认为是张艺谋最高艺术水准的影片《活着》排名第十三。

  胡金铨的经典之作《侠女》在创作40年后,其艺术影响力仍未褪色,排名第十五。

  入选CNN史上十八部最佳亚洲影片

  《花样年华》 王家卫 香港 2000年

  《印度之母》梅赫布-罕 印度 1957年

  《怪物》 奉俊昊 韩国 2006年

  《恋爱症候群》 阿彼察朋 泰国 2006年

  《鲸骑士》尼克-卡罗 新西兰 2002年

  《三峡好人》 贾樟柯 中国 2006年

  《洗澡》 张扬 中国 1999年

  《谈谈情,跳跳舞》 周防正行 日本 1998年

  《楢山节考》 今村昌平 日本 1958年

  《无间道》 刘伟强 香港 2002年

  《曼陀罗》 林权泽 韩国 1981年

  《活着》 张艺谋 中国 1994年

  《第十月来临时》邓南明 越南 1984年

  《奇迹》依玛劳-贝卢 菲律宾 1982年

  《侠女》 胡金铨 香港/台湾 1969年

  《生之欲》 黑泽明 日本 1952年

  《复仇》杰夫-墨菲 新西兰 1983年

  《魔毯》莫森-马克马尔巴夫 伊朗 1996年

     赵静/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