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兴》导演阿甘:庄重苗圃形象大颠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0:50  半岛晨报
《高兴》导演阿甘:庄重苗圃形象大颠覆(附图)

苗圃在《高兴》中扮演一位“泼妇”

  近日,阿甘带着贺岁喜剧《高兴》来到大连,接受了120位观众的检验。点映之后,阿甘对观众的反响表示十分满意,因为所有观众几乎从头笑到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阿甘也信心百倍地表示:“能让大家由衷地笑出来,就是我拍这部电影的意义。”

  □首席记者梁巍

  主题:用喜剧表达悲剧

  电影《高兴》改编自作家贾平凹的同名小说。农民刘高兴和五富进城打工,发誓要成为城里人。他们的梦想之旅就从拾荒开始,虽然生活质量极差,但是刘高兴和五富仍然乐观向上。在他们的生活中,又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漂亮的按摩女、不务正业的骗子、彪悍的东北大汉、豪放泼辣的清苦少妇……刘高兴无论遇到什么人,总用他自己特有的生活哲学改变着周围的人和事。最终,刘高兴的“业余爱好”——制造飞机成功了,还因此而挽救了五富的生命。

  导演阿甘自《大电影》系列后再次剑走偏锋,要把阿甘式喜剧进行到底。而贾平凹的原著小说,却提供了一个悲剧性故事。阿甘在看到这部小说时就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小说描写的是一群非常不堪的人,在肮脏的环境中干净地活着。但是一味悲情的东西是不能打动我的,反而是用一种喜剧的方式却很容易感染观众。”因此电影一改小说中沉重悲凉的底色,虽然依旧带有几丝无奈与伤感,但整体基调明亮温暖、乐观向上,不仅融合多个地方的方言,风格上更是“山寨”得一塌糊涂,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阿甘还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电影完成后曾拿给于丹观看,于丹看后乐不可支,当即飞往西安拜访贾平凹。贾平凹看到于丹的表情十分诧异,他说:“我写的明明是悲剧,阿甘给我弄成什么样了?”

  形式:山寨歌舞笑翻观众

  阿甘的影片类型多种多样,但总能把握住潮流。从早期的惊悚题材,到贺岁喜剧系列《大电影》,阿甘愈加坚持平民、本土、娱乐的态度,系列电影逐渐形成阿甘品牌,其独特的风格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追捧。不过让人倍感意外的是,《高兴》中植入的大量歌舞元素让这部电影看起来更像是歌舞片。《高兴》中,导演把百老汇歌舞、印度歌舞做了精心的山寨改造,还有百人一起歌舞的大场面,采用的歌曲部分则很现代、很混搭也很有味道。让人惊喜的是片中苗圃(《高兴》导演阿甘:庄重苗圃形象大颠覆(附图) 听歌 blog)的表现,以前只在正剧中出现的苗圃,这次在《高兴》中扮演一个粗俗的“垃圾婆”,语言非常幽默,颠覆了以往的形象。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歌舞这种形式,导演阿甘说:“在我所了解的艺术形式中,歌舞是最好的表达喜剧的方式。当然我们做的也不是百老汇的歌舞,也没有完整的音乐体系,想什么就来什么,完全是混搭风格。”

  手法:乐观有余夸张不足

  除了歌舞等爆笑元素外,电影《高兴》更充满了励志精神。男主角刘高兴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怀有与莱特兄弟一样远大的梦想——造飞机,并在西安城上“浪(逛)”一圈;按摩女孟夷纯为了圆上大学的梦想努力赚钱;破楼内郭涛(听歌 blog)、冯瓅、海一天、苗圃(《高兴》导演阿甘:庄重苗圃形象大颠覆(附图) 听歌 blog)等几位“破烂王”,虽然生活艰苦,却比有钱人更懂得享受生活,每天都过得很高兴,就如阿甘所说:“不管你是谁,只要你想高兴就可以高兴!”电影既有励志内容,也有纯情部分。

  这些励志元素的出现多少有点显得突兀,尤其是轻而易举就成功制造了飞机。但阿甘表示,《高兴》不是一部写实的电影,他尽量用舞台剧的夸张手法来表达部分内容。阿甘说,观众觉得突兀或者夸张的部分,在他看来仍然是不够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应该做得更夸张一些。”

  演员:黄渤被赞“喜剧之王”

  一部喜剧电影能让观众从头笑到尾,演员的表演功不可没。男主角郭涛和阿甘第二次合作,之前他在多部喜剧电影中的表演已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郭涛的喜剧天分,阿甘也是赞赏有加。而郭涛在剧中的大段舞蹈也可圈可点,特别是他还亲自演唱了一首插曲。

  女星苗圃近来可谓风头正劲,这次又彻底颠覆形象,出现在一部地地道道的喜剧电影中。阿甘说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看过苗圃之前的任何一部影视作品,只是在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看到苗圃,忽然就意识到杏胡这个泼辣的“破烂王”非苗圃莫属。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苗圃就是西安人,驾驭方言台词绝对游刃有余。

  黄渤在片中的戏份较少,只客串了一个骗子的角色。阿甘透露说,原本刘高兴的角色选的就是黄渤,但因为档期原因,黄渤只能在《高兴》剧组停留短暂的几天,于是就只能给他一个无关痛痒,但十分搞笑的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阿甘给黄渤的评价却是最高的:“能够称得上喜剧演员的都有谁?你肯定想到卓别林、想到周星驰(《高兴》导演阿甘:庄重苗圃形象大颠覆(附图))。除了他们呢?恐怕就没有了吧。我认为黄渤就是一个绝对的喜剧演员,他就是未来的喜剧之王,他要演别的形象,打我这儿就通不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