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下将上映穿越1800年玩赤壁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7:40  竞报

  电影《赤壁》的下集也要上映了,由于强大的明星阵容很多观众开始对三国那段历史感兴趣,谷歌中国近日就趁热发布了首款中国古代历史地图——《三国赤壁之战》,还原了1800年前这场著名战役的场景和地图。昨天记者在采访工作人员时得知,这样一幅重现历史的地图,竟然是几个工程师在侃大山时的想法。

  工程师都是三国迷

  据谷歌中国的公关经理崔瑾介绍,做这样一幅地图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工程师都是三国迷,《赤壁》电影的下部又要上映,但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好的工具让观众透彻了解当时情况,比如每个历史人物在每个点上的什么位置做了哪些事情等。工程师在食堂里吃饭时,打着纪念赤壁之战1800周年的名目在大聊三国,决定来做地图。”

  在之后的一个月,工程师们用自己20%的时间做地图,参与制作的工程师杨帆在博客里说:“每天工作闲暇就找资料或写几行代码,通过邮件进行一些讨论。没有老板、没有时间表,所有的东西都是大家自己琢磨和讨论出来的。”工程师几乎成了赤壁之战的专家,参考了《后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三国郡县表》等书籍,整理了网站上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地图上包括东汉末年各州郡治所的城市,部分知名县城、战场。”

  古今地图可重叠

  中学历史课本中讲,孙刘联军与曹操大军相遇于赤壁,曹操驻扎乌林,与孙刘联军隔江对峙,孙权、刘备用一招“火烧连环”大胜曹操。枯燥的内容和相距1800多年的历史总是让人搞不清状况,这张地图倒是很好的历史教科书。

  点击链接 “赤壁之战地图”,就可以打开这张东汉末年的古地图,点击“卫星”,就可以瞬间回到1800年前,历史上那场著名的战争发生的地点——乌林和赤壁,位于两军对峙的长江两岸。点击左侧的“历史事件”,三国时代的历史便历历在目。点击 “赤壁之战”,地图上便能显示出赤壁之战的路线图,从曹操沿水路向江东进军,到黄盖诈降,再到曹操败走华容道,地图中的路线和电影《赤壁》的剧照将历史重新还原。

  在左侧的“主要人物”列表中,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周瑜等人物都有相关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生平介绍。

  其中最有意思的一个功能就是“半透明层叠”。点击这个就可以将三国时代的历史地图与现代地图重叠在一起,不但能看清楚地形和地貌,现在的城市和当时城市位置差别都可以看到,包括海岸线的形状,变化还挺大。

  至于为什么选用电影的图片,她解释说:“电影授权我们可以使用他们的图片,因为现在要想找到一个特别真实的有版权的图很难。“

  网友玩得很内行

  赤壁地图发布没多久,就已经有热爱新鲜事物的网友对其展开了研究了。网友“小征”对这个地图很感兴趣,并认为是补充历史知识的好机会,尤其是“对地图上能标出那些行军路线感兴趣”。而网友“点滴”则提出了两个小问题:“看到以后失望大过惊喜,首先,它的古代地图并不详细,可能没有建立起强大的数据库。其二,这个地图是静态的,而且是栅格的,没有达到我所设想的动态时空演变。”还有网友则冷静地在技术层面分析该地图的后续发展:“通过代码可以看出内容是整理了维基百科,但是没有将链接放入其中。另外,我们也可以从这个源码中看到,繁体版的赤壁地图也在开发中,只是不知道何时会上线?” 竞报记者王宇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