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来沪拍摄 戏里戏外回忆知青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39  东方网-文汇报

  1977年,中国恢复了高考制度,成为一代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为纪念并回顾这一对中国社会产生巨大改变的高考,今年上影集团投资2000万元,拍摄影片《高考·1977》。近日,影片从黑龙江转景来到上海继续拍摄,戏里戏外向人们捧起30年前的记忆:《高考·1977》以“东北某农场内一群留守了8年的知青”为主要叙述对象,戏里着重刻画了“革委会”主任老迟(孙海英饰)与北京知青潘志友(王学兵饰)和女知青陈琼(周显欣饰)等人,在恢复高考这个改变一群人命运的事件到来时的所作所想,讲述了当时中国人的“挣扎与梦想,苦难与光荣”。而在戏外,影片导演江海洋向记者捧出了自己1978年前参加高考的记忆。

  “我参加高考时,根本没念过高中,从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到参加考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而且参加考试的人年龄相差很大,甚至有父子同场、师生同场的情况。”参加考试的人来自于社会的各个阶层,江海洋最熟悉的是和他一起考入北京电影学院78级的陈凯歌、张艺谋等人。“如果不是恢复高考,陈凯歌还是北京印刷厂的一个工人,张艺谋还在国棉厂,他们不会有机会成为今天的著名导演。”

  他还记得,张艺谋床底下藏着一个摄影机大小的铁疙瘩,每天没事就拎着它在宿舍里走,说是为了将来端摄影机端得稳。“有一次他看了个小说,就说咱们把它改成电影吧。我当时很诧异,这不是导演系的人干的事么,他一个摄影系的怎么也要干这事儿!张艺谋是一个很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

  本报记者 李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