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下》开战在即 几多悬念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6:45  城市快报

  虽然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电影赤壁(《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的上下两部均可单独观看,但如今回忆起上部的故事,还是觉得很多悬念尚未解开,人物铺陈完毕、战事一触即发……特别是影片最后30分钟,大部分对白及情节都为下部埋下了伏笔。而与此同时,吴宇森日前面对采访时“看过全片,观众都会认同我的作品”的话语,更是为此前《赤壁上》所引发的争论画上了问号。由此,《赤壁下》成为人们引颈以待的对象。

  昨日,这部影片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礼,导演吴宇森携该片主演梁朝伟(《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 听歌)金城武(《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 听歌)林志玲(《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 blog)赵薇(听歌)佟大为(《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 blog)等人一起来到了现场。大历史相遇大制作,大导演携手大明星,《赤壁下》以“英雄(《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重聚,史诗归来”的首映礼口号宣布影片公映在即。

  1月7日下午两点,这部让影迷等待了半年之久的影片就将拉开神秘面纱。赤壁之战烽烟再起,上部诸多悬念将一一解开。记者 王嵩

  三段对白暗示剧情

  情 小乔:看来曹操并没有那么难对付。

  周瑜:其实比较难,他很会用兵,为了打胜仗他可以不择手段。

  《赤壁上》中,小乔为受伤的周瑜包扎伤口,其间两人道出了以上对白,也成为下部中小乔孤身勇闯曹营的导火索。

  与《三国演义》的故事不同,吴宇森在《赤壁下》中并没有加入人尽皆知的“苦肉计”,当黄盖提出此建议后,周瑜以不能为了拖延时间牺牲部下为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取而代之的,则成为了小乔的“美人计”。在此前公布的预告片中,小乔一叶扁舟孤身前往曹营以及面对曹操说出的那句:“你是为了我才打这场仗的吗?”都让观者浮想联翩。

  上部中,小乔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形象,但在下部中她却也间接参与到了赤壁之战中来。当听到周瑜等人需要争取时间等待风向转变的言谈后,为了大局,她毅然决然地孤身踏上了直面曹操的旅程。在与曹操的接触中,小乔不卑不亢,靠茶艺以及得体的谈吐成功拖延了时间。

  这一桥段在《赤壁下》中异常关键,经过之前预告片的介绍,观众早已吊足了胃口。此外,曹操对小乔的爱慕到底有多深?周瑜得知小乔孤身犯险后会做出何种举动?小乔最终又是如何逃离曹营?都成为影片的看点之一。

  义 赵云:你的箭伤如何了?

  周瑜:小事,伤了些皮肉而已。

  赵云:一箭之恩,定当回报。

  《赤壁上》中,周瑜为救赵云于乱军中硬生生挡下一箭,因此身负重伤。这一举动深深触动了赵云的内心,也由此说出了以上这番话语。

  其实,在《赤壁上》刚刚上映之时,这段对白就已经引起影迷的猜测,但众说纷纭,争论一直持续至今。不几日,《赤壁下》就将与影迷正式见面,而赵云到底如何报答周瑜的一箭之恩,也成为影迷心中的一大疑问。

  相信看过上部的影迷,对于赵云舍身救少主的情节仍会历历在目。下部中,类似的场景仍会出现。为了报答周瑜的一箭之恩,赵云伴其一同闯入曹营,临走前还向刘备、关羽留下一句“性命于我而言不是最重要的”,将赵云的义薄云天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周瑜已经受制于人,夏侯隽要从楼上推下小乔,赵云更是不顾危险亲手救下了这个对周瑜最重要的人,不仅使得孙刘联盟最终大败曹操,也使得他与周瑜的友谊进一步升华。

  斗 诸葛亮:昨晚的庆功宴让我有一种感觉,明天我们可能就会是敌人。

  周瑜:如果真有那么一天,瑜是瑜,亮是亮,你我各为其主。

  诸葛亮:我真的无法想象,与你刀枪相对的那一刻。

  有了《三国演义》故事的了然于心,再加上《赤壁上》结尾处的这段对白,大多数影迷都会想当然地认为下部中,二人必将有一场你争我夺的暗斗,这几乎成为赤壁之战最大的看点。但事实上,在吴宇森的《赤壁下》中,这样的场景并没有如期出现。

  上部中,周瑜与诸葛亮通过斗琴,互相倾慕、彼此赏识,而在下部中这样的情谊仍将延续。与《三国演义》中的故事不同,周瑜与诸葛亮二人这次完全成为携手合作的搭档,无论计谋火攻、草船借箭,还是最终的赤壁之战,二人之间都没有小说里的针锋相对。

  当然,吴宇森这样的处理也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历史的原貌,但不管怎样,这个与影迷既有概念不符的设置都值得一看。吴宇森到底怎样诠释周瑜和诸葛亮二人在赤壁之战中的作用,而其与小说中到底有哪些不同,都是影迷不可错过的看点。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诸葛亮的扮演者金城武为广大影迷披露了下部中的一些内幕:“我和周瑜在片中几乎没有任何较量的场面,唯一的一次还是做给别人看的,当时我们可以说心意相通,用一种默契蒙蔽了所有人。”而与此同时,他们二人也对工作中的对方给予了评价。梁朝伟觉得金城武是一个比较幽默、敬业、勤奋的演员,而说到自己他则评价比较“闷骚”;不过对此,金城武却并不认同,他认为梁朝伟给人的这种感觉是由于拍摄《赤壁》时太过投入,实际上他是一个异常出色的演员。

  两大场面值得期待

  有了《赤壁上》对于整体故事以及人物性格的全面铺垫,外加诸葛亮八卦(《赤壁下》开战在即几多悬念待解)阵一战,所有人都对《赤壁下》的战争戏抱有很大的期望。

  千呼万唤之后,真正精彩的赤壁之战就将在下部中登场,“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两大场面,而导演吴宇森对此的把握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在草船借箭一节,十万支箭射向小船,船身被重压倾斜,如此场面以及万箭齐飞的特写和声效,完全改变了《三国演义》带给人们的既有印象。而最令人期待的火烧赤壁,毫不夸张地说,更是创造了古代战争场面的新高峰。在吴宇森的镜头之中,火攻的壮观场面被真实地再现,而凭借完美特效的支撑,很多细节也都被进行了深入的描写。这些,都不容错过。

  一个人物最有看头

  说起《赤壁上》结尾部分有关孙尚香的情节,总给人一种错觉,就是在下部中她会不会与诸葛亮产生情愫。但这样的猜测,在下部中却并没有成为现实。她倒是与孙叔财萌生了一段特别的情感。

  下部中,一心参战的孙尚香终于乔装成小兵潜入了曹营,而由于女扮男装的缘故,她也与孙叔财成为了好友,并阴差阳错地被对方招入了蹴鞠队,从而上演了一段跨越战争、仇恨的感情故事。但遗憾的是,两人并没有来得及发展出超过友谊的关系,就在战场上成为了对手,孙叔财不幸死于吴兵刀剑之下。

  此外,有关孙尚香,另外一个桥段也十分引人注意。在她从曹营带回敌阵情报之后,当着众多男人的面宽衣解带,将裹在身上的情报图呈现出来,这样的激情场面同样让人不忍错过。

  《赤壁下》台词

  1.周瑜:厉害,看来制造军械,你也略懂。

  诸葛亮: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就多彩一些。

  略懂再现,相信影迷们也已略懂了吧。

  2.孙叔财:我叫饭桶。

  孙尚香:我叫笨猪。

  赵薇继续玩转小燕子式幽默也就罢了,这一次佟大为也跟着一起玩了。

  3.刘备:一些传统的节日还是很有意义的,比如说糖和糯米放在一起就是团圆的意思。

  看来刘皇叔对于民俗还是很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打仗之余,研究研究民俗未尝不是一件乐事儿。

  4.周瑜:我从来没有放弃我的梦想!

  鲁肃:打仗不能光靠梦想。

  原来古人也有梦想之说,我们真是孤陋寡闻了。

  5.小乔:孔明,萌萌长大了,别让它打仗啊。

  诸葛亮:你们的孩子呀,哪敢?

  爱子之情人皆有之,小乔可以说是博爱的典范,不知这样下去,周都督会不会嫉妒呢。

  6.小乔以死逼曹操退兵,曹操夺剑后说道:“别闹。”

  一代枭雄也有如此可爱之处。

  7.看了孙叔财蹴鞠,曹操感慨:“哎,你看你看,阳谋被人识破,用阴谋呀!”

  原来“阳谋”一词之于中国足球不是从甲A联赛开始,竟然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