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赤壁》:孙尚香性感部兵小乔色诱曹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2:05  金羊网-新快报
解密《赤壁》:孙尚香性感部兵小乔色诱曹操

孙尚香

解密《赤壁》:孙尚香性感部兵小乔色诱曹操

小乔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早在《赤壁(上)》上映、吴宇森在广州宣传的时候,就曾经透露下部的主要看点将会是场面和特效。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尽管砸了无数的钱和时间,甚至以假乱真地上演了一出“火烧战船”的补拍戏码,《赤壁(下)》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战争场面其实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多、那么恢弘,相反,更多笔墨倾注在文戏上,其分量甚至超过了上部。

  这样的安排并非毫无道理,特效场面的相对集中使得画面看起来的真实程度直逼《指环王》,而文戏中所显露出来的战略智谋和正义勇气,才是吴宇森所要强调的根本。

  五大看点

  说到吸引眼球,上部中小乔和周瑜在雨声中的激情戏可谓是一大看点。下部两人原本有3分钟激情戏,但最终版本里被删减掉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一代佳人小乔在下部中的决定性作用。此外,孙尚香在下部中居然也有"香艳"镜头。两朵"红花"可算是在一片"绿叶"中绽放出不少的看点。而上部中没有的人物蒋干,这回在下部中贡献了不少笑料,在一众主角当中突围而出。此外,文戏当看鲁肃,武戏当看赵云。

  一看尚香史上最性感的战略部署

  相比上部,赵薇(听歌)扮演的孙尚香在下部的戏份多多了。一开始她不知怎的就混进了曹营,还凑到了蹴鞠场边去看蹴鞠。要命的是偏偏怀里的信鸽发出了"咕咕"的叫声,一时呐喊声都停了,只见我们的"还珠格格"尴尬地笑了一下,然后说:"肚子饿了,呵呵。"而那之后,她和佟大为(解密《赤壁》:孙尚香性感部兵小乔色诱曹操 blog)扮演的"饭桶",发生了一场"胖猪饭桶恋",给紧张的战争气氛中加了些别样的调味料。

  不过看得出来吴宇森很喜欢赵薇,为了弥补她扮成男人脏兮兮地出现在自己电影的遗憾,他安排了一个相当"香艳"的情节给赵薇亮相--当着一帮大男人的面,孙尚香毫不犹豫地宽衣解带,然后脱到只剩下肚兜,把缠在自己身上的曹营地形图除了下来。为此吴宇森还特别体贴地给了赵薇的小蛮腰两三个特写镜头。之后,这位不拘小节的公主就这样穿着贴身小衣进行战略部署,还三番四次拒绝嫂子小乔想给她披上衣服的意图,弄得在场的男人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

  二看小乔泡茶色诱曹操

  上部中没看够小乔美色的观众,下部里也多了很多机会。和孙尚香总是"男人婆"扮相的不同,小乔每一次出场都风华绝代、我见犹怜。先是在得了瘟疫的士兵帐篷里掉眼泪,然后又在周瑜舞剑的时候泡起茶来,娴熟优雅的手势与姿态,十足一个大家闺秀。

  而她的重头戏就是只身赴曹营色诱曹操,为东吴争取最佳出兵时间。只见大风中,小乔身披披肩,款款走来。这时一阵风把她的帽兜吹掉了,清丽的容颜完全显露出来,不仅曹操被迷住了,就连小宋佳(听歌 blog)扮演的歌女都自惭形秽地躲到了帐子后面。到了她为曹操泡茶的时候,再次展现了小乔外人无法模拟的技艺,愣是把曹操迷得连风向转了都顾不上了。

  下部中的小乔,因为台词多了,特别是要和曹操对戏,林志玲(解密《赤壁》:孙尚香性感部兵小乔色诱曹操 blog)的娃娃音实在有失体统,所以采取了配音。所幸的是为林志玲配音的女声,和她本人的声音极为相似,不仔细分辨还听不出来。

  三看蒋干蠢到连累曹操

  "蒋干中计"原著中也是一个著名桥段,吴宇森让其与"草船借箭"相互对照和呼应,倒起了很好的作用。蒋干来劝降周瑜,两人先不谈目的,而是回忆小时候的事情,还唱起了儿歌,让蒋干觉得周瑜对自己还不错。之后周瑜舞剑,"不小心"从剑鞘中跌出密信,又故意在蒋干想捡信时用剑钉住了信,阻止了他。随后蒋干又"偷听"周瑜与手下谈论"曹营有自己人"、"缺箭会有人送箭",却被小乔撞破。到了晚上两人同榻而眠,蒋干终于有机会偷信。正当他看到信以后得意时,周瑜突然醒来拍他,"我这是拿来骗你的",愈发令蒋干觉得周瑜是在故意掩饰。

  就在蒋干拿信回曹营后,蔡瑁、张允倒霉地被诸葛亮骗了十万支箭去,多疑的曹操一时冲动,下令斩了两人。随后又很后悔,他的一句:"你蠢也就罢了,还害得我和你一样蠢。"引发了蒋干这个人物贡献给观众的最后一次笑声。

  四看鲁肃一本正经和草人说话

  扮演鲁肃的侯勇,真是会演戏。上下两部中,他与诸葛亮的对手戏最多,而两人刚好也承担了绝大部分故意搞笑的任务。下部中,他主要是在草船借箭的前后表现突出。先是在诸葛亮立下军令状要筹10万支箭之后,鲁肃一脸愁苦地替诸葛亮着急:"三天快到了,我真为你捏一把汗哟。"诸葛亮却递了只乌龟到他手里,然后说:"我的汗你就别管了,你看看它流汗了没有?"鲁肃看着手中的乌龟还是一副不解的样子:"有啊。"之后和诸葛亮一起乘船借箭,鲁肃发现船是驶向曹营的,大急,怎么问诸葛亮又都不开声,无奈之下只能抱着草人"叽叽咕咕"说起话来,完全把鲁肃这个书呆子傻里傻气的样子演得活灵活现。

  五看赵云单枪爬楼救小乔

  文戏看鲁肃,武戏还是要看赵云。虽然没有了上部单骑救主的个人发挥空间,下部中赵云的表现还是异于关羽、张飞等人。为了报答周瑜替自己挡了一箭的恩情,赵云单枪爬楼救小乔。话说那小乔被困在高楼之上,而且被人挟持着。只见赵云一手拿枪,一手抓着栏杆,一个鹞子翻身就上去了,简直不逊色于精灵王子在《指环王》里单手上马的身手。赵云两下就搞定了那个挟持小乔的家伙,以至于当曹操下令杀小乔的时候,发现从楼上掉下来的居然是自己的手下。

  两大场面

  别小看这两大场面,要知道上部仅有200多个后期特效,而下部的后期特效场面是上部的4倍,达到800多个。而这800多个特效基本上集中在草船借箭、火烧赤壁这两个大场面中。尽管观众很清楚这些场面根本就不可能靠实拍来完成,但是在大银幕上基本上很难分辨出哪些是真实场景,哪些是特效制作。尤其是最后火烧的重头戏,说它可以媲美《指环王》第三部中的中土之战,那是毫不为过。

  1 草船借箭

  精彩指数:★★★★一句话点评:万箭齐发,孔明如神。

  整个下部的故事中,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草船借箭”这一节了,这不仅仅是《三国演义》赤壁之战这一章回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情节之一,也早就已经摘录到国人的课本里,所以相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版本。

  而吴宇森的版本胜在:

  一、完整呈现想象。江上大雾弥漫,若干艘插满草人的战船一字排开。战鼓擂动,曹操这边万箭齐发,一边射满了,船身开始慢慢倾斜。此时战鼓下令掉转船身,不一会儿,另外一边也射满了。最终,胜利凯旋。其中,“万箭齐发”和插满了箭的船这两个场面,吴宇森一方面用实拍,一方面用电脑特效,最后的结果可以说是完整地呈现出了所有人心目中的想象,丝毫不差。

  二、幽默。大大加重了原著中对于诸葛亮谈笑风生、镇定自若的描写,特别是用一个可爱憨直的鲁肃来衬托。上部中我们就已经见识过鲁肃这个傻头傻脑但是又不失耿直一面的老好人,下部中急性子的他遇到了慢条斯理的诸葛亮,让剧情更加充满了戏剧性的冲突。特别是在船上的那一段,鲁肃直到出发了还一头雾水不知道诸葛亮想干什么,偏偏对方又不肯多做解释,着急无奈之下鲁肃只能抱着草人自言自语。等到明白过来的时候,又高兴得手舞足蹈,经诸葛亮的提醒用“草人兄”(对稻草人的敬称)躲避箭雨的表情,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此外,相对于原著中的简单描写,吴宇森也在蔡瑁、张允等人身上下了不少工夫,把他们的鲁莽草率、大意轻敌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为曹操后来痛下杀手做了铺垫。

  2 火烧赤壁

  精彩指数:★★★★★一句话点评:45分钟恢弘大战。

  如果说“草船借箭”还不过是下部特效场面中的开胃小点的话,那么“火烧赤壁”绝对是热辣辣口味极其浓重的主菜了。水战和陆战加起来共有45分钟的时间,其中七成的画面是依靠电脑特效来完成的。而吴宇森的“史诗情结”在这一部分里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既有恢弘的战争场面,也有个别人物的情绪特写。

  不仅如此,所有之前展开的线索到这里全部都收拢了——一场战争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因为风向的转变,诸葛亮对天候的熟悉、反间计、吴蜀联军、卧底情报、美人计以及炸弹的爆炸等等战术战略,一切一切的细节都体现在了这全片的高潮中。

  ●水战

  尽管黄盖最终没能上演“苦肉计”,但是他一马当先,带头撕了自己写好的家书,然后率领装满鱼油的船队冲向一字排开的曹军战船。由于来势太快,曹操的船尚来不及拆开,加上船上还有准备火攻东吴的硫磺,大火“腾”地一下就燃起来。而那些没有被点燃的船,也因为“自杀式炸弹”的袭击——直接抱着油罐子跳上曹操的船——而瞬间燃烧了起来。就在这一个接一个的炸弹中,曹操那磅礴的战船阵里,火光冲天,看得人触目惊心。●陆战与此同时,刘备联军早已从后方袭击了曹军的大本营。而周瑜带领的水军也准备等甘兴攻破陆上防线后去增援刘备。从水战转为陆战,有人戏噱吴宇森是在拍“三国时期的诺曼底登陆”。因为所有的一切都让人联想到那场战争的场景,只不过当时的子弹变成了飞箭,而炮弹变成了火药弹。在这一环节中,甘兴以及甘家军英勇牺牲的场面,让人十分感动。

  成功登陆之后,曹军继续出动箭阵和投石车,逼得孙刘联军无法向前;而联军也很快想出了应对的招式,士兵手拿盾牌围成一个个方阵,甚至连头顶都盖起来,远远看起来就像一个密不透风的大铁块,总算抵挡住那些火箭,并最后突破了曹军的防线。战争场面从整体上看宏伟壮观,但丝毫不感血腥,依旧是吴宇森的暴力美学。

  火苗都做不好,玩什么特技

  ■米亚

  CG中最难做的就是火苗,这是人所共知的规律。火燃烧起来,火苗的摆动是朝不同方向,且有着不同的运动频率,因此,要用CG动画重现真实的火焰燃烧状态,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也正因为这样,当年威震世界的韩国电影《汉江怪物》,最后那场一家兄妹齐力射杀怪物再点火的场景,那完美的火苗,成了韩国CG水平的最好代表。也正因为这样,《赤壁(下)》中占据了重要篇幅的“火烧赤壁”,那拙劣的火苗让人大失所望。

  其实,在CG还没有如此普遍之前,我们也曾拍出过非常棒的有史诗感觉的电影。《黄土地》中万人擂鼓从黄土山上奔跑而下的大气磅礴、波澜壮阔;《荆轲刺秦王》里战车累累奔腾向前的气壮山河……没有CG的年代,实拍的真实感反而造就了一种粗砺的壮阔。但《英雄》之后,导演们不约而同地爱上了CG,好像不用CG,你的电影就称不上是“大片”,不用CG,就不能搞出大场面。例子太多了,《无极》(blog)里那个巨大的宫殿、《黄金甲》里看都看不清的黄金士兵……

  《赤壁》当然不能免俗,只不过,他用现代战争的模式来拍古代战争,用枪战的镜头切割感来拍冷兵器的肉搏对撼,再加上糟糕的CG,那45分钟的火烧赤壁让人闷极了。

  在对《赤壁》深深地失望的同时,我也想,也许没有一部《赤壁》是会让人满意的,不仅因为这段历史在中国人的心中的特殊情结,也因为,我们想不到一个能拍出那种历史感和史诗感的导演。这是个琐碎的年代,属于我们的,注定只是乱七八糟、怪力乱神的伪历史大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