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宏波曾是排球运动员 蒋雯丽银幕上做教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4:19  新浪娱乐
姜宏波曾是排球运动员蒋雯丽银幕上做教练(图)

姜宏波说,自己当年做运动员时伤痛从不当成问题,成绩才是主要的。

姜宏波曾是排球运动员蒋雯丽银幕上做教练(图)

蒋雯丽说自己小时候家里没电视,就跑到邻居家看女排比赛

姜宏波曾是排球运动员蒋雯丽银幕上做教练(图)

《女帅男兵》剧照

姜宏波曾是排球运动员蒋雯丽银幕上做教练(图)

《买买提的2008》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专题片《似水流年》正在央视电影频道热播。在6日即将播出的《赛场》中,介绍了姜宏波的运动员生涯,以及让蒋雯丽走上银幕做教练的电影《女帅男兵》。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掀起了全民的体育热情,而在体育圈和影视圈存在这样一个现象:有些原来从事体育项目的运动员转行做了演员,而很多演员也成功塑造了许多优秀的体育人物银幕形象。在《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25集《赛场》中,将为您呈现演员姜宏波的排球情结和蒋雯丽的“教练生涯”。

  姜宏波从9岁开始打排球一直到21岁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直到现在,她还有着浓重的体育情结,她说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取得好成绩,像中国女排那样五连冠为国争光。但是,每一个运动员都知道平时训练的艰辛,回首那段岁月时,姜宏波感慨良多:“小时候,我们训练的场地、设施都不是很好。我们的地是用那种粘土踩的很实的那种地,每一堂训练课下来,胳膊、膝盖都会蹭破一层皮。”电影《沙鸥》对他们这群打排球的孩子们影响很大,发型、运动服都在模仿片中的运动员,“我觉得自己也变成沙鸥了”。姜宏波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去运动,多年的运动生涯给了她更加健康生活的心态。

  和姜宏波不同,演员蒋雯丽并没做过运动员,但是小时候也练过五年的体操和舞蹈,这为她后来做演员其实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1999年,她在电影《女帅男兵》中饰演一位男篮队伍的主教练,最终成功带领队伍登上甲A联赛冠军的宝座。凭借在此片中的出色表演,蒋雯丽获得了1999年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虽然对体育情有独钟,可在拍摄这部影片时蒋雯丽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以前没练过,刚开始感觉特别难,连普通的拍球都有问题,后来强化练了一段时间,才感觉稍微好点儿。”《沙鸥》、《黑眼睛》、《女足九号》、《闪光的羽毛》《买买提的2008》、…这些体育题材的电影伴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而出现,也给了很多观众精神上的激励和鞭策。

  在回顾这些体育题材的电影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人——谢晋导演。1957年,他拍摄了我国第一部彩色体育故事片《女篮五号》,这部电影被认为是他的成名作。而在2000年,已经77岁的谢晋导演拍摄了他生前最后一部电影《女足九号》,借这部电影表现我国当代女运动员的精神风采。从他的成名作到生前最后一部电影作品都和体育有关,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他对体育运动的深厚情结。

  据《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总撰稿程青松介绍,1月6日晚18:25分,由电影频道制作的大型三十集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将播出第25集《赛场》,蒋雯丽、姜宏波、大陶红、小陶虹等与您真情相约在《赛场》。

  本集编导:谭江洪

  文\孙玉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