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21:05  外滩画报
《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

《赤壁》编剧陈汗

《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

《赤壁》剧照

  对《赤壁(《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下)》的剪辑和配音,吴宇森都吸取了上集的教训。编剧陈汗透露,尤其对白,考虑到观众可能笑场的地方,都重新打磨过。他表示,“《赤壁》是一个群像,表达的是大爱。可能吴宇森用团结这个词来概括主题显得很直白,但对于他个人来说,这是有意义的。”

  文/李俊 张能(实习)

  1月7日,《赤壁(下)》在内地公映。根据观众褒贬不一的反馈,吴宇森悄然为下集做了些改动,重新配音、改对白。但是针对该片的争议一直很闹腾,诟病最多的地方就是剧本。

  从2004年开始,吴宇森便秘密遍访华语电影顶级编剧。内地圈里第一高手邹静之(blog)最先开写《赤壁》。坊间传曾经有人背着一麻袋的钱到他家,就为了求一个剧本。台湾编剧王蕙玲也进入吴宇森的视野,她曾为李安写过《卧虎藏龙》、《色戒(《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等多个剧本。国内史诗大片金牌编剧芦苇也同时被吴宇森请到了剧组??他们各自闭门写了10多个不同版本的《赤壁》。

  临开机前3个月,吴宇森还没看到满意的剧本,他急了。他找到在北京已经居住了3年的陈汗,让这位曾经凭《飞跃黄昏》获得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编剧紧急撰写一个新剧本。按吴宇森自己的说法,“陈汗的剧本最能体现他的拍摄意图。”

  陈汗原名陈锦昌,现在他是胡玫电影《孔子》的编剧。他的情欲小说《滴水观音》去年获得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做过记者,当过导演,写过剧本,文字里有港式对白和内地文化夹杂的小资格调。

  几天前,陈汗收到一条朋友的短信,他刚刚提前看过《赤壁(下)》,大意是:如他所言,这才是代表吴宇森水准的电影。挨了大半年的骂,陈汗笑道:“都被人骂得狗血淋头了,看完下集,总该给我们平反了吧!”

  “吴宇森的确是第一编剧”

  陈汗进剧组的时候,吴宇森给他看过两个人的剧本,一个是郭筝的,一个是王蕙玲的。“郭筝剧本的结构和很多处理方式都比较接近吴宇森导演的想法,”陈汗透露,但是具体每场戏、对白还要大改。

  “吴宇森导演署名编剧这是应该的。他和其他在旁边说几句话,就把自己名字署上去的导演不一样,他是亲自动笔写剧本的人,以前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都是他自己写的。”陈汗说。

  关于剧本,吴宇森脑子里其实早有构思,他会把以前剧本里最好的场次拿出来。写几场戏,大家就坐下来一起讨论,这样处理好不好。如果吴宇森觉得这样不太好,需要再加一点,便马上动手改。改完之后,会有人马上翻译成日文,因为日方投资了很多钱。

  和陈汗接触最多的人,便是吴宇森。写剧本时,经常是吴宇森在房间里写,陈汗在房外的客厅里写。吴宇森擅长写动作戏、大场面,以及涉及到他最钟爱的鸽子戏份,而陈汗也会主动将这些场次交给他写。

  早在20年前,陈汗便认识了吴宇森。当年,陈汗刚入行时,曾经为晚年的张彻做过编剧,而吴宇森则是张彻的得意弟子。刚拍完《英雄本色》的吴宇森红了,便担任了张彻众弟子为他从影40周年所拍纪念片的总导演,而午马推荐陈汗做该片的编剧,于是两人开始一起讨论剧本事宜。

  “如果发生意见冲突,当然以导演为主,这是常规,”陈汗说。在《赤壁》剧本的讨论中,陈汗曾提出,人物对白应该更文言化些,但最终没有拗过吴宇森。他解释的原因是:“因为吴宇森成功了很多次,有时候可能我们不了解他的思维,但是10个事件里他总归对了9个,所以错了一个也很正常。”

  “我们只是想有点创意”

  整部《赤壁(上)》被网友挑出来最有争议的地方,陈汗和吴宇森都收集了出来,一一看过。《赤壁(下)》无论是剪辑、配音,都吸取了前一部影片的教训,陈汗透露,尤其是对白上,考虑到观众可能笑场的地方,都重新打磨过。

  曹操起兵东征,历史上记载他的借口是讨伐刘表,而非片中的刘备。“我们知道这是错的,但是没办法,电影有时间限制,现在这些人物关系讲清楚已经够长了,不能再把刘表拉进来,再讲述一阵他们各自的关系。”

  小乔是在历史中被一笔带过的女人。在影片里,她却担当了大任,独自渡江,夜探曹营,为赤壁之战拖延到最好的发动时机。这段剧情,也是吴宇森原本构思中,最不能舍弃的部分。“她是过了江,但是谁说她没有过过呢?我们觉得有时候拍戏,全都是男人会很难看,导演的安排是用心良苦,因为这个历史上被忽略的人,刚好让我们有点发挥的空间,也能有点创意。”陈汗说。

  “还可以做得更好,”吴宇森每次都遗憾地说。陈汗也承认,影片确实存在瑕疵。比如,他临时有事,离开了剧组几天,回来就发现这匹刚出生的马被叫成了“萌萌”;张丰毅在片场拿着剧本,不得不改台词,因为念不出口??

  《赤壁》遭到很多学者式的批判,火力最集中在说吴宇森没看过史书,不了解三国。陈汗看来,这样的说法未免太冤枉吴宇森了。在筹备电影的四五年里,吴宇森几乎把和三国相关的所有文献资料、影视剧作品都看了一遍:包括罗贯中的书三国演义(《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内地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以及易中天(blog)的《百家讲坛(《赤壁》编剧陈汗:“该给我们平反了吧”(图))》节目??

  “我们宁愿辛苦点,去想点新的东西,跳过《三国演义》回到《三国志》,可能更接近历史原貌。”这是吴宇森告诉编剧们的剧本原则。在《三国志》中,关于赤壁大战的记载本身便很矛盾混乱,总共加起来不足5000 字。

  “《三国演义》关于赤壁有11 个章节,加起来有十来万字,完全能拍一部电影。如果按这个写的话,我们编剧是最轻松的,几乎不用动什么脑子。但是我们肯定也要挨骂,因为都是老东西。”陈汗说。

  “吴宇森充满童真、天真”

  陈汗认为《赤壁》这次走得大胆了一点,在审美上挑战了内地观众的固定习惯。

  包括内地编剧最终没能在影片中担当大任,他认为:“内地的编剧知识面比较广泛、有文化功底,比较实在。相比之下,香港的编剧跟内地的编剧最大的不同在于,香港编剧会想得比较丰富、充实一些。”

  “可能有的人就认为,香港编剧很肤浅,其实香港电影之所以在海外有市场,被普遍接受,很大程度归功于这种所谓的肤浅、娱乐性。”陈汗表示。

  《赤壁(上)》只能算是人物出场的开场篇,下集才真正代表吴宇森本人的典型风格,并且瑕不掩瑜。陈汗认为,吴宇森的价值观、人生观、美学都很现代化,包括他拍的电影都很西化,在此之前他没有拍过古装片,难免存在分寸把握上的偏差。

  但是,陈汗发现,从好莱坞回到内地之后,加上年龄增长,吴宇森的思维多了很多童真、阳光。“他不希望这里面到处都是阴谋,包括曹操这个人都是光明正大的。”电影里有很多动物,比如白鸽、老虎、马、乌龟,其实都是吴宇森童真一面的表现。“包括使用文言文这点。他抗拒这种有一点难懂的表法方式,他喜欢直接的、热烈的,有时候,你甚至可以认为,这是他天真、可爱的地方。”陈汗说。

  “以前,吴宇森的电影张扬(blog)的都是个人英雄主义,经常是一两个人的舞台,必定有坏人作为对立面。《赤壁》其实颠覆了他过去的美学结构,是一个群像,表达的是大爱。可能他用团结这个词来概括主题显得很直白,但对于他个人来说,这是有意义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