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回顾《大阅兵》曝张艺谋陈凯歌合写歌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4:51  新浪娱乐
王学圻回顾《大阅兵》曝张艺谋陈凯歌合写歌词

陈凯歌电影《大阅兵》剧照

王学圻回顾《大阅兵》曝张艺谋陈凯歌合写歌词

电影《冲出亚马逊》剧照

王学圻回顾《大阅兵》曝张艺谋陈凯歌合写歌词

《冲出亚马逊》主演侯勇接受采访

王学圻回顾《大阅兵》曝张艺谋陈凯歌合写歌词

《大阅兵》主演王学圻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电影专题片《似水流年》正在央视电影频道热播,在1月7日播出的《军人》一集中,王学圻将揭秘陈凯歌张艺谋合作写歌词的轶事。

  张艺谋和陈凯歌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曾经凭借一部合作《黄土地》而一炮打响,至今在电影圈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曾跟他们有密切合作关系的王学圻又抖出一块猛料:两人还曾经合作写过歌词,这首歌出现在电影《大阅兵》中。

  电影《大阅兵》由陈凯歌执导,张艺谋担任摄影,以1984年的大阅兵为背景,表现了人民军队震撼人心的力量和战士们对军队的热爱、对荣誉的自豪。影片集合了包括何群(美工)、赵季平、瞿小松(作曲)等第五代的精英创作团队,这也是演员王学圻继《黄土地》后与他们的第二次合作。在回忆这部电影时,王学圻显得颇为激动,在片中他扮演为了国庆阅兵式苦练近万公里军姿,但在最后关头放弃亮相机会的一个连长。他现在还清晰地记得这个角色,同时,也记得片中那首歌的歌词:

  “大寒大暑大饥大渴雨雨风风,家事国事天下事都在我心中。军人的苦军人的光荣,为中华壮大,为天下太平,我要说一声:好男要当兵。

  养兵千日一时用兵准备牺牲,万千男儿上阵能有几人生,军人的血军人的光荣,为中华壮大,为天下太平,我要说一声:好男才当兵!”

  歌词铿锵有力,表达了对当代军人的浓浓敬意。而这首歌歌词的作者,正是张艺谋和陈凯歌,这也几乎是他们合作的唯一一首歌的歌词。如今,二十多年过去,在2008年,一个刚刚执导了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另一个则拍就了一部《梅兰芳》,在社会上再次掀起观影热潮。《大阅兵》,也标志着两大导演合作的终结。

  在1月7日电影频道即将播出的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26集《军人》中,将带您一同回顾三十年来共和国军人的风采。王学圻、翟俊杰、侯勇、孙淳、陈国星、潘粤明(王学圻回顾《大阅兵》曝张艺谋陈凯歌合写歌词 blog)等都将出镜,敬请收看。 本集编导:李小兵 文/孙玉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