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兴》大打亲民牌 要做内地《海角七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4:57  新浪娱乐
《高兴》大打亲民牌要做内地《海角七号》(图)

《高兴》海报

  新浪娱乐讯 阿甘导演在20部电影之后,重磅推出喜剧电影《高兴》将在2月4日作为09开年影院第一笑,阿甘导演是真诚的,带着这部电影已经走完大半个中国,邀请了近万名观众提前试映,电影《高兴》虽然还未上映,但其亲民质感与口碑相传的营销路线和08年台湾强片《海角七号》异曲同工,《海角七号》自在台湾上映以来,造就出遮天蔽日非看不可的全民义务企宣与全民响应运动,成为台湾最卖座的华语电影。2月4日上映的《高兴》将让更多中国人看到整个社会出现奇迹的可能,也极有潜力成为票房黑马。

  口碑相传

  在经济不举的环境下《海角七号》耗资新台币5000万元拍摄,是台湾电影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较大成本制作,不过该电影却不花钱作大量宣传,而是大搞试映会请高校学生看片,学生们的交流与口碑带动了整个市场,《海角七号》以口碑相传极速拉升了超高人气。

  相较之下,1500万人民币中等制作成本的电影《高兴》引发了更大层面的连锁反应。在电影上映前期经济不景气的寒冬,导演阿甘带着《高兴》拷贝行走于全国20几个城市请观众看片的举动温暖了观众,这部正面、积极、光明、乐观又看得懂的喜剧电影《高兴》同样也温暖了观众。

  被邀请的万名观众来自各个行业,看片后在网络博客与论坛上发表影评近千篇,引发梦想、情感、就业等多种争议形成多元宣传,其中也不乏名人的推荐。于丹看《高兴》从开始大笑到结束,感言“人可以生活在困顿,但不能不高兴”,何炅(听歌 blog)则被阿甘导演感动说:“活了三十多年第一次遇到导演亲自拎着拷贝请大家看电影,真的很高兴也很感动。”离电影上映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电影《高兴》的口碑已经开始扩散。

  减压励志温暖光明

  台湾观众能反反复复走进电影院,带着朋友和家人,一起欣赏讲述自己生活的《海角七号》,在于每个观众都能在片中某个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他有勇气做自己在现实里不敢做的事。台湾坊间因此流传着“心情不好就看《海角七号》”的流行语。电影里无法成气候的小人物、失意者,执着于信念七拼八凑地成了大器,观众反映这样的题材看后可以减压。

  当现实令人失望的时候,人们就会想寻找宣泄情绪的出口,观众在电影院中将会从《高兴》身上找到寄托,于是不难理解观众看后写出“阿甘用他的镜头给了我们希望”这样的评论。改编自贾平凹同名小说的电影《高兴》,讲述了一群小人物,在几乎被社会遗忘的角落里,上演着一幕幕荒诞、搞笑、悲伤、励志却又温情的人生故事,片中主角刘高兴的最大梦想就是驾驶着自制的飞机飞上天空,做一回人上人。对原著中“一群不堪的人,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这种境界本能的喜爱与共鸣,使阿甘产生《高兴》电影创作冲动,阿甘导演说:“《高兴》是拍给观众看的。”也希望制作这部影片不仅让自己快乐,也能给所有人带来快乐。《高兴》真诚的承载着毫不掩饰的梦想,代表了中国人顽强、乐观、向上的精神。

  音乐主题歌舞制胜

  《高兴》可称为中国首部歌舞喜剧,其中有五分之一篇幅的歌舞场面在国产影片中属首创,也使影片更热闹更亲切更有商业卖点。同样《海角七号》也有个音乐主题,无论是日本岛呗之王中孝介(听歌)要开在恒春海边的演唱会,还是要为音乐会暖场组建本土草根乐队而使小镇上各式“民间艺术家”奋斗成长的骚动,音乐贯穿着剧情发展。

  在口碑之外,电影可藉音乐冲出电影院,漫延势力,让它的活力四射与拓展。与《海角七号》以音乐为主题不同的是,以创新搞笑见长的阿甘导演用歌舞升华了原著《高兴》的白描写实,将小说中最荒诞搞笑的精神元素以歌舞的形式夸张演绎。比如片中男主角是收购废品的,女主角是按摩小姐,而高兴的歌舞就需要与他们的实际生活相结合,展现他们生活的特色,既象百老汇歌舞又象印度电影歌舞。歌舞与喜剧联姻,歌舞变成了剧情,使整部影片成为一曲单纯快乐的拾荒者之歌。在接受访问时阿甘导演对影片中的歌舞元素乐此不彼:“歌舞可以增加喜剧效果,可以表达丰富的情感,也可以交代剧情、为介绍人物背景起画龙点睛的作用”。 《高兴》中的歌舞部分在爱情、友情、乡情、梦想中使用的十分用心,多种音乐的“混搭风”将喜剧氛围更推进一步,其中的插曲也易学好唱,观众看完影片后不但可以把快乐带回家,也能把电影中的音乐带回家。ljg/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