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水流年》回顾新中国银幕初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4:33  新浪娱乐
《似水流年》回顾新中国银幕初吻

《不是为了爱情》剧照

《似水流年》回顾新中国银幕初吻

《不是为了爱情》献上新中国银幕初吻

《似水流年》回顾新中国银幕初吻

黄建新受访

《似水流年》回顾新中国银幕初吻

潘虹受访

  新浪娱乐讯 专题片《似水流年》正在央视电影频道热播,在1月8日晚上将要播出的《老外》一集中,节目组对新中国银幕初吻进行了“考证”。

  究竟哪部电影里的吻才是新中国的银幕初吻?有人说是《生活的颤音》,有人说是《庐山恋》。其实,经过《似水流年》专题片《恋爱》和《老外》的编导考证,说这两部影片为银幕初吻真的很勉强。1980年拍摄的《生活的颤音》的两位年轻人的嘴唇还没靠拢,就被推门而入的父母给中止了。据说,拍摄的时候是吻到了嘴的,可是在公映的电影的版本里,根本就没有吻上。同样是1980年拍摄的《庐山恋》,张瑜在电影中情不自禁,飞快的吻了一下郭凯敏的脸颊,郭凯敏很害羞,也没做出回应,两人就傻乎乎的看着对方。而《不是为了爱情》不仅仅双方吻到了嘴唇,还是一个跨国之吻,同时上映的时间也比这两部影片要早。

  1980年春节前,《不是为了爱情》悄然上映。影片讲述了一段跨国之恋,在那个年代,这已经是相当轰动的题材。居住在中国的加拿大国际医疗队医生的女儿魏纳,在文革时期经历不幸遭遇,逐渐对生活失去信心,就在魏纳跳河自杀时,被一名中国工人韩玉救起。在韩玉充满情义的关爱中,魏纳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两个年轻人也燃起了爱情的火花。

  影片中的女主角裴兰·尼克莱达,是意大利人。不过她并不是从意大利请来的专业的演员,而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一名留学生。按照当时的规定,尼克莱达在整个电影拍摄的30多天里,不能和同组的中方演职员有私下交流。

  1979年秋天,《不是为了爱情》剧组在北京香山拍摄了电影最关键的一段戏:男主人公韩玉即将被“四人帮”爪牙抓进监狱,与女主人公面临一次生死离别,他们情不自禁的吻别。那是一个生死之吻,是电影中的情感引爆点。整个拍摄过程约半分钟,一条胶片就过了。新中国电影上的初吻,波澜不惊地拍摄完毕。虽然后来经过删节与修正,接吻镜头只在一幕上出现了三秒钟,但却如千里冰河上融开的第一道冰痕,成为滚滚春潮的前奏。

  据总撰稿程青松(《似水流年》回顾新中国银幕初吻 blog)介绍,元月8日播出的三十集大型专题片《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27集《老外》将跟您一同分享那些过往的银幕记忆。黄建新、杨亚洲潘虹邬君梅、马晓伟,爱华、伍士贤等都将出镜,与您一起回忆外国人中国银幕的形象变迁。本集编导:潘丰生 ss/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