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芦苇:吴宇森把《赤壁(下)》变成了卡通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4: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剧芦苇:吴宇森把《赤壁(下)》变成了卡通片
孙尚香(右)和小乔(中)两个女人在吴宇森的“赤壁之战”中起了关键作用
编剧芦苇:吴宇森把《赤壁(下)》变成了卡通片
观众对《赤壁(下)》褒贬不一 

  ●“曹操却轻易地被一个女人‘搞定’,就像个弱智”

  ●“吴宇森有能力动用历史,却没有能力正视历史”

  ●“三国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团结与和平”

  本报记者 李丽

  芦苇,人称“中国第一编剧”,因为他曾为《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编剧芦苇:吴宇森把《赤壁(下)》变成了卡通片)等著名影片写过剧本。他还是《赤壁》的众多编剧之一,但他的“正剧风格”剧本最后被吴宇森弃用了。去年《赤壁(上)》上映,芦苇曾接受《羊城晚报》专访,客观指出该片在人物塑造上的失败之处。如今,《赤壁(下)》也上映了,芦苇又有什么话要说?

  “我的感觉是遗憾。吴宇森本来有一个绝好的机会———通过三国故事给今天的人们传递一种有价值的精神力量,但他却白白浪费了。”芦苇说,“他最大的问题是无法把握赤壁之战的精神实质,他让《赤壁》变成了一部卡通片!”

  ◎女人当奸细?

  三国故事变成儿戏

  两个女人———孙尚香和小乔在《赤壁(下)》中起了莫大作用。孙尚香女扮男装混进曹营,搞到了曹营地图;小乔则独闯曹营,用美人计拖延了曹操的战机。这两个情节让芦苇觉得很不可思议:“你觉得这怎么可能?战争应该让女人走开!在《赤壁(下)》里,曹营几万大军,却任由女人进出自如,如入无人之境,这简直就是儿戏!”

  芦苇说,在他的剧本原稿里,小乔只有三场,戏份很少。后来,吴宇森给他看了另外一个本子,其中就有两个女人闯曹营的情节。“我当时就劝吴宇森,他不能拿这两个女人当成曹操的对手,因为冲突双方的力量必须对等!”

  ◎曹操过时了?

  他被“演义”成了弱智

  “你过时了。”这句关羽对曹操的评价成了《赤壁(下)》中最爆笑的台词。芦苇认为:“曹操不是过时,他只是显得像个弱智!作为结束了一个时代又开创了一个时代的大人物,曹操却能轻易地被一个女人‘搞定’。你不觉得他像个弱智吗?这就是香港电影人在对待历史题材时的手法———人物都像是从卡通片里走出来的!”他指出,连美国电影人对待中国历史题材的态度都很严肃,“像《花木兰》,虽然是真正的卡通片,但价值分量却很足。我们呢,反而把有分量的东西给做‘飘’了!”

  因为那些“幽默”的台词,观众给予《赤壁(下)》的评价普遍比《赤壁(上)》高。但芦苇认为,从本质上看《赤壁(下)》并没有进步,“我们仍然看不到历史应该给今天的人们带来的那种有价值的精神力量”。

  ◎大家都输了?

  和平不是赤壁主题

  周瑜在片尾给了全片一句“点睛”之语:“我们都输了。”这被认为是对《赤壁》反战主题的集中展现。但芦苇却感到这句话很可笑。“我觉得吴宇森根本把赤壁之战的主题给弄错了!赤壁之战的主题是为了生存而战,为了尊严而战,正是这种精神具有一种超越时代的恒久价值。吴宇森认为,这个故事应该体现中国人的团结与和平。但是,三国里面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团结与和平。三国时代,剑已出鞘,弓已上弦,你再讲什么和平,人民的尊严和生存权利就会受到暴力的摧残!”

  芦苇认为,三国故事是中国历史中非常优秀的文化资源,“吴宇森有能力动用历史,却没有能力正视历史”。

  ◎电影成功了?

  比不上古代艺术家

  芦苇认为,三国故事之所以在今天家喻户晓,很多三国人物比如关羽都被抬到了神的高度,是因为历史上的艺术家曾经创作出无数关于三国的经典作品———小说、戏曲甚至说书……“吴宇森本来有一个机会,证明今天的我们仍然有能力跟历史上的艺术家们比肩。但是,他却没有这样做。他只是利用三国这个公共资源,赶了一趟时髦。这部媚俗倾向严重的作品,只能证明我们这一代已经失去了掌控历史文化的能力。我们只是在消费历史,但是却无法从中进行严肃的反思,更谈不上升华。”芦苇说。

  芦苇并不质疑吴宇森的电影制作能力。“历史已经给了他机会,给了他这么好的题材资源,这么大的投资规模,这么优秀的演员,以及这么出色的制作能力。他已经有能力复原出赤壁之战的场面,但他的‘软件’———对赤壁精神的把握———却实在无法与这些‘硬件’相匹配。这一点,只能让我感到加倍的遗憾。”芦苇由是提出一个沉甸甸的问题:“为什么到了我们这一代,对待历史和历史人物的态度会变得如此弱智和轻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