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19  新浪娱乐
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似水流年》第29集:四合院

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采访导演王好为

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采访吕丽萍

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采访导演马俪文

  新浪娱乐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一部由苏叔阳编剧,王好为导演的《夕照街》让当时颇具京味儿的流行语“拜拜了您呐”风靡全国。影片中市民阶层小人物的悲喜令观众如醉如痴,而那条将市井百态尽收眼底的街巷也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大槐树、四合院、鸟窝葡萄架,知冷知热的邻里邻居,都是时代生活画卷的组成部分。陈佩斯在这部电影中还第一次以“二子”为名出场。王好为1月10日将做客CCTV强力推出的专题片《似水流年》第29集《四合院》中,为观众讲述当年带给他无限灵感的北京民居四合院。

  四合院是北京最有特点的传统民居。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北京城,大大小小(blog)的四合院背靠背,面对面,平排并列着,在王好为的回忆里,童年也有这么条街道,“我外婆家在法通寺,院子很多,有六个大院子,二十多间房子,不是很规整的那种四合院结构,我住到解放初期。”王好为心中的四合院是最具人情味儿的地方,而且也很美很干净,“一般要是靑砖墁地的话,它也要留出几个花池子,种美人蕉呀,江西腊呀,指甲草呀,阴面种点晚香玉什么的,树呀海棠、丁香很多。”

  《夕照街》中看昙花的场面映现了王好为的童年回忆。而更令他印象深刻的其实还是四合院的人情,“反正这家做什么吃的,那家都能闻到,这家吵架,那边也能听到,劝架呀,来往得非常密切。”为了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院子,建组之初,王好为发动了剧组的人开始了艰苦的筛选。“因为《夕照街》写的是一个要拆迁的胡同,三个院子的故事。我们是导演、摄影、美术、制片,两个人一组,分成三组,骑着自行车就像篦头发似的,一个胡同、一个胡同挨着找,到一个胡同就问人家居委会,一直折腾了40多天,最后确定三处。”后来,位于新街口、沙滩、定阜大街的这三处四合院后来被定为电影的主拍摄地。

  196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系“第四代导演”王好为偏爱百姓题材,早在1979年就以影片《瞧这一家子》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夕照街》是她1982年的作品,在当年引起的社会反响可谓空前。而相似的题材贯穿了整个二十世纪的最后二十年,如《北京故事》、《高朋满座》《我们俩》、《黄连厚朴》、《剃头匠》等等都以不同的影像风格和故事讲述着四合院这样一个与时代和百姓密切相关的主题。

  即将在《四合院》一集中现身的电影人还有李勤勤(blog)吕丽萍(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blog)、夏钢、马俪文(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blog)、陈国星等,他们将和观众倾心诉说老北京的风土景物,追忆四合院的人情世故。据《似水流年》总撰稿著名编剧程青(blog)(导演王好为:曾为寻找“夕照街”跑断了腿(图) blog)介绍,该片以独特的“电影思维”和丰富的影像资料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佳绩,近期还被安排在第八届影代会上为与会三百多名代表特映两集,获得一致盛赞。据了解,《似水流年——我们的银幕记忆》第二十九集《四合院》将在2009年元月10日晚17点30分CCTV电影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本集编导:金帆   文/张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专题片《似水流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