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电影以剧本为本 促使其与文学“结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37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1月13日电 日前在京举行的“改革开放30年电影文学创作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剧本的文学性是电影的重要支撑,努力促使电影同文学“结缘”,重新确立“以剧本为本”的观念是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议题。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认为,电影作为综合艺术,不应当拒绝戏剧和文学,文学价值观不论放在哪个年代,都是进步的,都是为电影所不可或缺的。他呼吁,应当重新确立“以剧本为本”的观念。

  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审王人殷表示,某些电影文学创作的严谨性、思想性逐步让位于娱乐性和感官刺激,“提高电影文学创作的思想艺术质量,是提高国产影片总体质量的重中之重”。

  作家苏叔阳说,文学性和哲学本质是电影和电影剧本所不可缺少的,丧失了这两种特质,电影将成为高科技的杂耍。

  编剧费明说,文学是剧本和电影的主角,只有电影艺术具有文学特质的时候,它才会产生巨大的魅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