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东风成“遇”东风 家长怕《赤壁》误导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0:5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赤壁(下)》已上映一周,票房大热,观众纷纷挤进电影院观看。然而,许多身为家长的观众,对电影中与历史典故相差甚远的故事情节,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忧。眼下,在天涯社区网站上有一个“家长最好别带小学生孩子看《赤壁》”的热帖,引来跟帖者众多。有不少网友质疑《赤壁》颠覆了传统的三国典故,但也有网友表示没必要大惊小怪,《赤壁》不是历史,只是一部战争喜剧而已。

  网友:怕孩子看了《赤壁》后先入为主

  一位名为“海子2009”的网友说,他觉得中国文化中的一些传统说法在《赤壁》中被完全颠覆了,除非家长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功底能给孩子解释清楚其中的差异,否则他怕孩子们先入为主,为以后他们接受相关知识留下障碍。他举了几个中国人非常熟悉,几乎是人人皆知的三国典故,在《赤壁》中已完全不存在。

  如“借”东风变成了“遇”东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原来是表现诸葛亮的运筹帷幄和神机妙算。但是,在电影中,这一点并没有表现出来。在《赤壁》中,周瑜想要火攻曹军,却发现风向不对,正在大家苦恼的时候,诸葛亮走到窗口,看见了天上乌云翻滚,他马上告诉在场的各位,风向就要变了,一点没有表现出“借”的“功力”,反而让人觉得,东风来得轻而易举。

  另一例子是,黄盖的“苦肉计”变成了“美人计”。“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个三国典故为大家熟知。但在电影中,黄盖提出欲施苦肉计诈降曹操,但周瑜不同意,黄盖就直接率领船队冲向曹营,结果是大获成功。电影中反而用了大量的手笔去描写小乔怎样施展“美人计”拖延曹操的时间,为周瑜争取变风向的时间。

  另外,“群英会”、“曹操败走华容道”在电影中也被草草带过。“群英会”原本是展示江南才俊云集的宏大气势,在电影中被周瑜和蒋干单独对饮所取代。而“华容道”关羽义释曹操,在影片中则演绎为赤壁战场上曹操被关羽、赵云、张飞、刘备、周瑜、孙权团团围住,周瑜简单地一句“你走吧”,就将曹操放走。

  争议:借了历史的名头容易误导

  对于这一话题,有网友认为,家长是多虑了。《赤壁》因为融资的关系,是拍给全球观众看的,所以越简单越好。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只能用这种浅显的方式来让老外都看懂。《赤壁》是一部商业电影,甚至可以说是一部战争喜剧,不能要求电影与历史吻合。

  有网友认为,看电影看得开心就行了,不是教育。还有网友将《赤壁》与《三国演义》、《三国志》相比较,认为《三国演义》是文学艺术,它的价值在于它的文学性,《赤壁》是电影艺术,它的价值在于它的电影价值,而《三国志》才是史书。

  也有很多网友认同家长们的观点。他们觉得老百姓心中的《三国演义》及其人物形象,已延伸到了生活的许多方面,是历史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赤壁》不只是在改编《三国演义》,而是在“改编”人们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观念。《赤壁》的情节,大人看看笑笑就算了,但对孩子来说确实会有一定的误导。《赤壁》在借用了历史的名头的同时,牺牲了其所包含的历史内涵。

  本报实习生 方力本报记者 陆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