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喜羊羊”市场大热给国产动画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7:28  新民晚报
专家谈“喜羊羊”市场大热给国产动画业的启示

国产动画片“喜羊羊”剧照   图TP

  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为上海的新年电影市场锦上添花,同时也给国内的动漫产业注入了助推剂。昨日,记者走访了业内的数位专家,在他们眼中,“喜羊羊”票房上的成功,给了国产动画的制作不少有用的启示。

  拓宽 观众定位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葛颖认为,目前国产动画的最根本症结在于观众群定位的低龄化,而“喜羊羊”这部影片在一定的程度上,扩大了观众群的年龄范围。“中国对于动画片的观念和西方有一定的距离,觉得是小孩子的玩意儿,低龄化的定位直接导致了剧本的浅白化。”葛颖说,除了华丽的画面和炫目的特技之外,曲折而丰富的剧本创作是其吸引观众的最主要的手段,比如中国观众所熟悉的《闪电狗》《功夫熊猫》等。而“喜羊羊”的进步就在于,它虽然是一部二维动画片,但剧情突破了以往国产动画平铺直叙的“小学生作文”模式,有起伏、有冲突、有幽默,也有感动。

  兼顾 时尚元素

  记者采访发现,儿童观众(小于10岁)对于片中一些通俗易懂的幽默对白比较感兴趣,比如小灰太狼因为不懂事而闹出的一些笑话。而成人观众则更喜欢片子里的一些时尚元素,比如涉及到“黄牛”“山寨”“牛奶”的隐晦幽默,总能引起他们的会心一笑。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巴黎中国电影资料中心主任纪可梅表示,“喜羊羊”能在满足儿童猎奇心理的同时,兼顾到中国国内的流行文化,并在片中融入和中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是值得提倡的。“中国动画片应该有自己的风格,除了传统故事和传统艺术形式,中国当代文化对于国产动画片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打造 动漫偶像

  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告诉记者,这次“喜羊羊”所获得的巨大票房,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归功于SMG制作的动画连续剧所积累的人气。“‘喜羊羊’动画片的热映已经让这些卡通形象深入人心,早在动画电影上映之前,市场上就有了‘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卡通玩偶。观众们对于懒羊羊、美羊羊、暖羊羊、灰太狼等角色早就如数家珍,所以会对它们进入大银幕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国产动画缺少成熟的产业链,如果都能像“喜羊羊”这样成功打造偶像级别的动漫形象,那么国产动画片的繁荣也就指日可待了。  本报记者 张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