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回应新书错字:加印加注以读者为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7:06  新浪娱乐
陈凯歌回应新书错字:加印加注以读者为重(图)

陈凯歌与读者交流

陈凯歌回应新书错字:加印加注以读者为重(图)

陈凯歌为读者签名

陈凯歌回应新书错字:加印加注以读者为重(图)

现场气氛热烈

陈凯歌回应新书错字:加印加注以读者为重(图)

陈凯歌热情签售

  新浪娱乐讯 前日(18日),陈凯歌在北京签售两本新书《我的青春回忆录》和《梅飞色舞》,两小时中赶来四百多名热心读者。关于前不久炒出的“错字门”事件,陈凯歌导演表示,对我这样得到大家那么多支持的人,确实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虽然大部分是因为引用民国时文章保留了当年用法,他也会要求出版社在加印重印中,标注清楚,并仔细核查其他细节问题,争取让大家看到精品。

  青春回忆录是自供书

  继讲述《梅兰芳》拍摄过程中人生感悟的新书《梅飞色舞》后,陈凯歌又推出了《我的青春回忆录》。这本书以曾经流传世界各地近20年的《少年凯歌》为蓝本,重新修订补充陈凯歌青春期的少年记忆,收录了近百来幅首次曝光珍贵照片,并对照片进行了怀旧的艺术化处理。陈凯歌表示,主要2009年是建国六十周年的时间节点,“我觉得这本书里面所表现的内容,不仅跟我自身的青年时代相连,也有我们这个国家所经历的痛苦和欢乐。”

  《我的青春回忆录》从陈凯歌13岁考上北京四中写起,直至1971年在云南建设兵团结束插队生活止。记录了一个少年成长发育、思想渐趋成熟的阶段。这本书也被认为是青春陈凯歌的自供书,“我一直认为我的人生经验大都来自那个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是,这个革命帮助我认识了我自己。认识自己即是认识世界,明白这一点,就决定了我的一生。”“我试图做的就是在审判台空着的时候自己走上去,承担起我应承担的责任。”他在《我的青春回忆录》的自传中写道:“我在写作本书时,不仅是作者,也是读者。我看我的错误,我看时代的荒谬,我看青春的汁液鲜血般淋漓。本书的主题是克服恐惧。”

  读者要求有求必应

  签售当天,陈凯歌要转战中关村图书大厦和西单图书大厦两个地方,北京近日的天气异常寒冷,而读者的热情却十分高涨。陈凯歌在整个过程中,心情非常愉快,对自己的读者几乎有求必应,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为了节省时间,满足更多读者,让陈凯歌只要签上名就可以了,不用再写日期和寄语了,但导演依然每个人都根据要求写上祝福等。他开怀地说“我的读者和影迷最大,他们的要求一定得满足。”

  至于前段时间,有人提出《梅飞色舞》里的一些所谓错字,陈凯歌坦然表示,引用的唐德刚、熊佛西先生等的文章是民国时汉字用法,与现在不同。为了表示对原作者的尊重,原文照搬。但会督促出版社在加印和重印过程中,遵照现行出版规则,一一加注释,并且自己核对其他有关细节问题,保证让读者能看到越来越精致的书。至于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用了“口诛笔伐”等恶性炒作词语,陈凯歌更是毫无芥蒂,“那是对我高标准,严要求,我也很感激。”

  即将展开日本和柏林行

  在结束在北京的签售活动,陈凯歌就即将开赴日本展开密集性宣传,春节估计要在宣传中度过,然后2月初便转战柏林电影,他也将携黎明(听歌)章子怡(陈凯歌回应新书错字:加印加注以读者为重(图))等人向海外观众推广这部中国电影,“结果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么好的平台,能让国外观众也分享我们创作的快乐。”小P/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凯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