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病逝 性格与金庸迥异开创新武侠(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12:15  京华时报
梁羽生病逝性格与金庸迥异开创新武侠(图)(2)

梁羽生作品封面

梁羽生病逝性格与金庸迥异开创新武侠(图)(2)

2005年9月17日晚,梁羽生在广西电视台录制《文心侠骨共婵娟》中秋晚会。图/CFP

  -生平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抗战胜利后,进入广州岭南大学念国际经济,毕业后任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辑。

  开创新派武侠小说

  1954年香港武术界太极派和白鹤派两派争执,引发两派掌门对擂比武。陈文统趁势以笔名“梁羽生”在《新晚报》上连载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被公认为是新武侠之始。其同事查良镛紧随其后,取名“金庸”写出《书剑恩仇录》。两人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

  高度评价同行金庸

  梁羽生曾多次表示“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他认为,金庸善于吸收西方文化,把中国武侠小说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他还认为金庸写邪派比写正派成功,而他则擅长写名士风流。“我写邪派,怎么写都不如金庸那么精彩。我是全世界第一个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写得更好的人,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都知道了。”

  -评价>>关于人

  对青年作者特别提携

  作家张宝瑞回忆说,梁羽生对青年武侠小说作者特别提携。“1994年,我出版《张宝瑞武侠小说选集》时,找到梁老请他为我写序言。梁老当时没有立刻答应,而是要我把作品寄给他看看。没多久,我就收到梁老写的序言。”张宝瑞说,在那篇序言中,梁羽生谈到了对武侠小说的看法,认为当下这个世界侠香渐失。再后来,在梁羽生的鼎力推荐下,香港出版商还将张宝瑞的武侠作品引进出版。“通过这两件事,我认为他是个热心而赤忱的老人。”

  性格与金庸迥然有别

  梁羽生、金庸被并称为新派武侠小说的重要代表。封笔后的金庸,仍是媒体的焦点,梁羽生则在澳大利亚半隐居起来。对此,文学评论家解玺璋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两人性格迥然导致的:“与金庸相比,梁羽生更像一个老派文人,更喜欢清静恬淡地一个人在家呆着看书、思考。”>>关于作品

  受古典诗词影响很深

  《今古传奇》杂志社社长长兼总编、著名武侠小说专家冯知明认为,梁羽生的作品受中国传统诗词、小说、历史的影响更深,且自成一家。他笔下的侠士,各个“身无半亩,心怀天下,破读万卷,神交古人”,与金庸、古龙笔下的侠客有很大区别。“在我眼里,他是个永不过气的武侠大师。”

  情节弱于金庸与古龙

  早年曾创作过多部武侠小说的作家高光认为,梁羽生的文学功底很深,言辞优美,描写生动,文中大量运用诗词,独树一帜,字里行间坚守着一种“正统”文人的姿态。遗憾的是,梁羽生的作品在情节的描写上可能稍逊于金庸、古龙。

  本报记者 卜昌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梁羽生悉尼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