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高兴》欲让观众高兴 山寨元素大闹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1:49  解放日报
电影《高兴》欲让观众高兴山寨元素大闹银幕

《高兴》剧照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改编自贾平凹同名小说的影片《高兴》昨起在全国公映。一改贾平凹原著小说中的悲剧格调,电影《高兴》成了一出热闹的荒诞喜剧片,除了剧情本身包袱不断,导演阿甘还在片中植入了大量歌舞元素,把百老汇歌舞、印度歌舞进行改造,摇滚、说唱、民歌、地方戏等在片中被熔于一炉,郭涛(听歌 blog)黄渤田原(电影《高兴》欲让观众高兴山寨元素大闹银幕 blog)苗圃(电影《高兴》欲让观众高兴山寨元素大闹银幕 听歌 blog)等主演都有歌词经改编的经典名歌重唱段落,影片因此也被不少观众评价为“山寨贺岁片”。至于“山寨贺岁片”究竟是让观众看得“高兴”还是感觉“雷人”,导演阿甘和原著作者贾平凹则有不同看法。

  阿甘:“山寨”不是粗制滥造

  电影《高兴》里,农民刘高兴进城打工,拾破烂、当送煤工,其间与发廊女产生了一段真挚的感情。原著之外,影片还加入了刘高兴用摩托车马达造出了一架飞机的情节。电影还颠覆了原著小说的悲剧结尾,成了“大团圆”。

  对此,阿甘表示,农民造飞机是真实发生过的故事,让刘高兴造飞机,是为了突出他的梦想。对于被观众称为“很山寨”的段落和设计,阿甘则认为,“影片集结了各种元素的歌舞表演以达到喜剧效果,我们是在很正经地做一件有趣的事情,并非粗制滥造”。至于影片结局的改编,也是希望以“刘高兴式”的生活态度带给观众一些快乐,让大家轻松面对困难。

  贾平凹:小说和电影是两种叙事

  相比贾平凹的原著,电影《高兴》少了悲凉的情绪,呈现出欢快风格。如此大规模的改编也令不少原著小说的拥趸颇感“不舒服”。

  对此,《高兴》原作者贾平凹表示支持电影的改编。贾平凹表示,电影结构与小说结构是两码事,小说中的悲剧基调在电影中表现得很浪漫,他赞同用这样的形式来传达小说的思想,“影片很温暖,用电影的手法把小说想要表达的东西强化了”。贾平凹评价,“我看的电影不是很多,《高兴》起码是有生活实感的,是基层人民的狂欢,那种被营造出的狂欢的氛围也很有意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