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密》浪漫写实 岸西女人四十不抱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2:52  北京晚报
《亲密》浪漫写实岸西女人四十不抱怨(图)

《亲密》

  香港导演岸西电影处女作《亲密》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即将正式上映。

  其实岸西真正的身份是编剧,曾因写出《甜蜜蜜》《男人四十》等经典剧本得到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荣誉。此次初执导筒,岸西说是情之所至,想试试自己的另一个本领。

  《亲密》的剧本是岸西几年前写的,是一贯擅长的“爱情”题材,很文艺。岸西说,近年港片陷入低潮,文艺电影更是难获投资商青睐,即便有重量级制作班底,亦未必有人敢投资。《亲密》的顺利开拍得益于“香港电影发展基金”的援助。

  《亲密》虽是低成本,却有美术总监奚仲文与摄影指导李屏宾,银幕情侣郑伊健(听歌)林嘉欣(听歌)主演,岸西说,《亲密》是一部好看的浪漫写实的爱情电影。

  作为女人和母亲,这把年龄手中握着不算小的成就,岸西很满足。回想当年在一次偶然机会下为电视台写了一个20分钟的剧本,岸西自言那是自己走上编剧生涯重要的一步。

  岸西的生活态度很积极,不抱怨。她视困境为成功的必需品。她说,任何创作人都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可以把任何人任何事的经历变为自己的作品。

  岸西过往所写的剧本主要分为两大类,当中比较文艺的有《甜蜜蜜》及《男人四十》,另一类就是动作片,有《特务迷城》、《玻璃樽》等。岸西自言也有不成功的,比如,早前改编了内地作家海岩(blog)的畅销小说《玉观音》。首次改编剧本,她说并不成功,但是很值得去尝试。

  岸西喜欢美的东西。她的作品常被形容有文学意味,喜欢把诗词歌赋放入电影。她笑言可能跟自己是一位母亲有关,因为时常希望推介一些好东西给小朋友,所以可能不经意地放入了一些元素给观众,逐渐亦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岸西拍电影,画面也美。

  做了编剧,也当了导演,编剧和导演的互动,岸西看得更清楚了。她说,编剧和导演有时相互矛盾,一个电影编剧,很多时候是写导演想拍的故事多于一切,她认为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不想放弃自己的想法,还要按照别人的要求来做,难!所以,这次岸西自己出来做导演了。以后还拍不拍电影?岸西说,机会好,肯定还要自己来做。 本报记者 陈滨 文图 J071

  亦编亦导的岸西

  出生于香港,19岁开始为电视台编写剧本。多年间全职从事公关及广告事务,创作剧本为兼职。

  1996年为陈可辛创作电影《甜蜜蜜》剧本获得多个奖项,从此引起亚洲电影界高度注目,被誉为香港最佳女编剧。

  其后,编写了多个电影剧本,其中有许鞍华的《男人四十》、陈木胜《三岔口》,都大获好评。

  《亲密》是其首个导演作品。

  编剧:

  2008 《蝴蝶飞》

  2006 《天生一对》

  2005 《三岔口》

  2004 《玉观音》

  2001 《男人四十》

  2001 《特务迷城》

  2000 《小亲亲》

  1998 《安娜玛德莲娜》

  1996 《甜蜜蜜》

  1995 《嫲嫲帆帆》

  获奖:

  《男人四十》

  2002年度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金马奖及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颁发最佳编剧奖

  《甜蜜蜜》

  1997年度获香港电影金像奖、亚太影展大奖、金紫荆奖及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颁发最佳编剧奖

  《甜蜜蜜》一片亦获得1997年度香港金像奖、金紫荆奖及西雅图电影节之最佳影片荣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亲密》 岸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