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岸西上海聊《亲密》:许鞍华让我有信心当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09:52  东方早报
岸西上海聊《亲密》:许鞍华让我有信心当导演

岸西感慨当导演不易。  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核心提示:曾编写过《甜蜜蜜》、《男人四十》等影片的香港金牌编剧岸西,首次执导的电影《亲密》自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次亮相后就备受各方期待。

  东方早报记者 刘嘉琦 实习生 阎娜

  曾编写过《甜蜜蜜》、《男人四十》等影片的香港金牌编剧岸西,首次执导的电影《亲密》自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次亮相后就备受各方期待。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部集合了郑伊健、林嘉欣、曾志伟、许志安的电影最快也要到3月初才能和内地观众见面。下周,导演岸西将带着《亲密》前往第59届柏林电影节进行特别展映。昨天,岸西来沪接受媒体采访。

  岸西说,她打定主意做导演是因为经常看到自己的剧本在别的导演手中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我自己来做导演,拍出来也只是如此,那我以后就专心做编剧好了。”但尝试的难度远比岸西想象的要高。首先是《亲密》的预算有限,16天的拍摄期让岸西来不及再多拍一些空镜头。而当岸西在去年第一次看到自己导演处女作的毛片时,她非常“失望”:“我真的好失望。我想这个是什么东西啊?怎么会拍成这样呢?当时我看到旁边就有一扇开着的窗户,我真的很想跳下去……”不过,有这样的想法其实缘于岸西“没有导演经验”。岸西说:“后来他们跟我说,毛片都是这样子的,你要剪,还要加工……最后出来的片子,终于让我舒了口气。”

  让岸西有信心做导演的是许鞍华,“她跟我说,现在做导演很简单的!因为可以看回放,马上可以知道拍得好不好,马上可以改。”但是,真正“逼迫”岸西做导演的是她的另一位好友杜琪峰,“《亲密》最开始是杜琪峰说让我写个很便宜很便宜的电影剧本。他给了我两个完全没有关联的画面:一个每天在码头等候恋人的女子,以及一辆在狂风暴雨中差点被淹没的车……”生拉硬扯地写了第一稿剧本,岸西自己都觉得不满意。“差不多想了半年,我实在觉得痛苦,觉得杜琪峰那个游戏不好玩,所以决定自己做上帝——重新构思这个女人和她恋人的命运。而且,我想到香港以前没有公路电影,因为没有‘公路’。但我可以让五个人,下班总是坐一个同事的车从九龙到沙田,形成一个‘公路片’的感觉。在密闭的空间里,这群人的情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可惜,岸西这个香港公路片的构思没有得到杜琪峰的重视,于是岸西决定“买”回来自己拍,“这个‘孩子’酝酿的过程太辛苦了,我不舍得就那么被搁置着。也幸好杜琪峰当时出的编剧费很便宜,我才有能力再买回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