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拉贝》导演:选择张静初是巧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9:56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拉贝》导演:选择张静初是巧合(图)

《拉贝日记》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

独家专访《拉贝》导演:选择张静初是巧合(图)

佛罗瑞-加仑伯格手持小浪

独家专访《拉贝》导演:选择张静初是巧合(图)

佛罗瑞-加仑伯格高竖大拇指

  新浪娱乐讯 柏林当地时间2月7日,《拉贝日记》于柏林首映前,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该片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佛罗瑞称该片于5月就将在国内上映,为了让现在的中国人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建议大家都去电影院观看这部影片。佛罗瑞于三年前在柏林认识了影片的女主演张静初,当时,张静初跟随《孔雀》竞逐金熊。短暂的接触与口头的约定成就了今日的合作,成就了张静初走进《拉贝》与《再见列宁》的男主角丹尼尔谈起恋爱。佛罗瑞对张静初的表演非常满意,赞她演技出色。

  虽然在影片里的中国人大多数都比较盲从和受压迫,但今日的中国却带给佛罗瑞足够的震撼,尤其是上海的时尚与巨大让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当下的中国年轻人与其他国家的年轻人区别不大。佛罗瑞毫不避讳地告诉我们,他曾经在写剧本时也为之动容,留下眼泪,因此他很高兴有很多人在观影现场落泪。  

  新浪娱乐:导演你好,欢迎做客新浪娱乐,请先和新浪的网友们介绍一下自己。

  佛罗瑞:你们好,我名叫佛罗瑞-加仑伯格(Florian Gallenberger),是电影《拉贝日记》的导演,这部影片现在正在柏林电影节上映。

  新浪娱乐:是什么使你有兴趣去拍摄这么一部关于约翰-拉贝题材的电影?

  佛罗瑞:约翰-拉贝在德国基本无人知晓,就算在现在也没什么人知道他。直到制片人交给我约翰-拉贝的日记,说要做一个电影,希望我把这些都看了,我才知道原来有过这样一个人。当我读日记的时候,我发现南京大屠杀对中国来说影响巨大,而德国大众对此却一无所知,但德国人却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讲述约翰-拉贝的故事,让德国人知道1937年在中国南京发生的悲剧。

  新浪娱乐:不少人说这部片子既不适合中国人来拍也不适合日本人来拍,最好是由第三方国家来拍摄。这么看来,由德国导演来拍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佛罗瑞:这种说法很有意思。

  新浪娱乐:片子里的中国人都比较盲从,也处于很受压迫的地位,虽然这是历史和事实,但你觉得中国人高兴看到自己在过去是这样的吗?

  佛罗瑞:那就要等电影在中国上映之后才知道了,我估计大概五六月份就会上映。对于那个时候的中国人来说,成千上万的人被屠杀,生活非常不易,根本谈不上幸福。现在的中国和1937年的中国截然不同。

  新浪娱乐:电影是在南京和上海拍摄的,你肯定接触了不少当代的中国人,他们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佛罗瑞: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对整体的中国人做评价的话太难了。我第一次到上海时,我惊呆于这个城市这么的现代与巨大,我才知道此前我对中国的印象完全是错误的。当下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已经和他们的老一辈大不相同了,他们和在西方国家出生长大的同龄人区别甚小。中国是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社会正处于转变期人们的状态很生机勃勃,新老观念的两代人同处在一个社会当中。

  新浪娱乐:贝拉先生被称做中国的辛德勒,您在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会有野心想超越《辛德勒的名单》吗?而这两部影片之间确实有些相似的地方。

  佛罗瑞:我没有拍另一部《辛德勒的名单》的野心。《辛德勒的名单》是部好电影,史蒂夫-斯皮尔伯格是了不起的电影人,我可没想过要和斯皮尔伯格一争高下。不过在看完电影之后有人会拿我的片子和《辛》做比较的话,我还是挺开心的。

  虽然我们的影片有相似的地方,但话说回来,斯皮尔伯格是斯皮尔伯格,我是我。我拍我的他拍他的,井水不犯河水。

  新浪娱乐:我听说您在南京拍摄这部影片时,遇到了些麻烦?可以说说吗?

  佛罗瑞:其实拍任何一部电影都很难,哪怕这个电影中只有两个演员只在一个房间内拍摄。更别说拍一场戏就有350个人,我们还有人员庞大的摄制组和各类专家。我觉得最困难的是在沟通上。我们不会说中文,而剧组里有很多的中国人又不会说英文。有时候你和他们说英文,他们并不理解你的意思,这样就会影响进度。当然了,中德两国的电影制度不一样,我们要相互学习。拍完这部片子,我们摄制组里的德国员工和中国员工在拍电影方面都会收获良多。

  新浪娱乐:记得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有些戏如果在柏林拍的话可能还比在中国困难?

  佛罗瑞:有些事情你能在中国做的可能在这还真的没法干。我就拿大场面的戏来打个比方吧,所有的演员在大场面的戏里都很表现出色,都很尽力,但这在德国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我觉得这片子也只有在中国能拍成这样,在其它任何地方都不太可能。

  新浪娱乐:在影片首映的时候,我看到不少观众都被电影打动,甚至流下泪水。

  佛罗瑞:这真是太好了。

  新浪娱乐:您觉得您对于这部影片倾注了多少感情?您对自己的感情有足够控制吗?会不会情绪失控呢?

  佛罗瑞:我在导演的同时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所以我倾注感情的时候是我写剧本的时候。当我一个人坐在那写剧本的时候,周围没有人看着我,我自己也被打动而流泪。这很重要,因为只有先让自己被感动了,才能让别人也被感动。

  虽然我在编剧的时候非常情绪化,但当我成为导演时却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那时候职责是不一样的,我必须控制各方局面的点点滴滴。

  新浪娱乐:您如何评价影片中出演的中国演员,比如张静初。

  佛罗瑞:我和张静初在三年前偶遇,是在柏林电影节的一个晚宴上,当时她就坐在我旁边。我说很高兴见到她,并告诉她自己正在写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她觉得很有意思,说如果我有需要的话给她打个电话,或许我们能合作一把。结果真如我们所愿。我不得不说她是个非常棒的女演员,绝对出色。

  新浪娱乐:唐一菲呢?她穿着旗袍唱了一首《夜来香》。

  佛罗瑞:她很棒,歌也很不赖。我们找人唱这首歌找了很久,电影里面是她的原声,她的声线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听上去很性感。

  新浪娱乐:为何要在影片里要为丹尼尔和张静初设计一段爱情戏?

  佛罗瑞:因为我和许多老人们聊过,他们说在当时发生这样的事情非常有可能,一点也不离奇。我挺喜欢这场戏,因为它只是一小段爱情的戏,并不占很大篇幅。丹尼尔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就住在柏林的同一条街上。和他共事十分容易,他人也挺好的。

  新浪娱乐:或许这能让影片更有趣味?

  佛罗瑞:但愿如此。

  新浪娱乐:最后一个问题,你对影片在中国上映作何期望?能和中国的影迷们说些什么吗?

  佛罗瑞:我想在五月底或六月初影片就会和中国观众见面。我相信观看此片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会非常有意义。从这历史的一页中,他们一定会获得享受和感动,而且他们也能够真实了解到当时发生了什么。我觉得他们应该去看看。

  新浪娱乐:相信约翰-拉贝这个人在中国也会变得更著名。

  佛罗瑞:希望如此。邹健 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